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将培育一批网购领域“放心消费”单位

    

    

    本报讯(见习记者李芮 通讯员蒋汝婷)近日,我市举行网购领域“放心消费”建设情况发布会,将培育一批网购领域“放心消费”单位,包括1个“放心消费”平台、112家“放心消费”网店和14个“放心消费”直播间。

    今年上半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小幅增长,限额以上贸易单位网络零售额达226.7亿元,同比增长32.2%,线上消费对宁波经济增长的支撑和拉动作用进一步放大。

    但随着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网络消费总量的持续攀升,也会出现大量的网络消费侵权问题。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网购领域消费投诉17916件,较上年同期增长87.2%,占到消费投诉总量的45.7%,尤其是直播营销投诉同比增长达126.7%。因此,构建网络消费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新规则”刻不容缓。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购领域“放心消费”单位建设评价标准以线下“放心消费”单位标准体系为参考,结合网络交易平台、网店、直播间等各自经营特点,围绕资质透明、承诺公开,管理健全、质量保证,经营规范、售后健全,纠纷快处、消费满意等4个方面制定而成。

    到今年底,宁波将在网购领域实现“4个100%”的“放心消费”建设目标,实现“一般消费争议不出网店,较大消费争议不出平台”。“4个100%”,即市域内较大规模网购平台100%创建“放心消费”平台,较大规模网店经营主体100%创建“放心消费”网店,创建单位100%建立经营者首问制和消费纠纷自主和解机制,消费者投诉处理率达到100%。

    据悉,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前期建设试点基础上,健全网购领域“放心消费”单位动态管理机制,探索出台“放心消费红黑榜”公示制度,按照“定期评价、违规退出”原则,推动形成“网络营销规范、消费有效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的良性态势,做强做优宁波网购领域“放心消费”品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