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导喜好被“围观”绝非好事

    

    

    李长安

    

    近日,听一年轻干部诉苦:“没办法,新来的领导喜欢打篮球,虽然我脚有伤,但也得咬牙坚持陪他啊!”这让人心生感慨。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生活越来越规范,在外面吃喝玩乐的越来越少,很多领导喜欢上了跑步、骑行、游泳、打球……这些原本健康的喜好,但因为身份原因,有的领导来打球了,平时冷清的球场就会热闹起来;跑步的时候,也会有为数不少的部下陪跑。

    “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这句话出自《君子行》,意思是经过瓜田,不可弯腰提鞋,经过李树,不要举起手整理帽子,避免招惹无端的怀疑。对领导干部来说,最好的避嫌就是不要让自己的爱好被“围观”。吉林省水利厅原厅长汪洋湖,喜欢吃鱼,但在水利厅工作期间,大家都知道他“不爱吃鱼”,在水利厅履职12年坚持不吃鱼12年,就是不给管理对象行贿的机会;“最美奋斗者”郑培民十分喜欢集邮,但他一生隐藏这个爱好,也是为了不给送礼者可乘之机。

    然而,与之相反,也有一些领导干部的喜好成了公开的秘密。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例看,领导因“好”生“贿”者不在少数,如“兰花局长”周华清最终被兰花所“俘虏”。“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喜欢跑步,于是身边总会有一群陪跑者;领导喜欢旅游,总会被一些人时不时“偶遇”在名山大川……所谓“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领导干部的爱好一旦被别有用心之人盯上,就会被大加利用,被“围猎”、被“拉下马”,那是迟早的事情。因此,领导干部尤其是部门“一把手”,一定要警惕自己的喜好被“围观”。

    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剔除虚荣心。偶尔听见一些退居二线者感叹:“人走茶凉,以前在位时陪着自己散步的,现在一个都没有了。”这种失落,就是因为虚荣心:总认为陪同的人越多越有面子,这样当领导才算“成功”。但事实上,这种虚荣心带来的往往是“坑”,如果领导告诉管理服务对象“我这人啥爱好没有,就喜欢……”锣鼓听声,听者秒懂该怎么做,接下来就是“糖衣炮弹”满天飞、各种被安排,领导“翻车”也就不远了。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兴趣爱好原本是个人的事情,无需旁人说三道四,但作为手持公权力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明白,当领导是暂时的,老老实实做人才是一辈子的事。领导干部要看淡“官念”,管控好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能受益一生,反之则会被其所累,甚至自毁前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