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有难 代表发声 人大有为

市人大常委会 开展代表助力攻坚行动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宋笑天)“起草《2022年宁波市汽车达产扩能奖励实施细则》,持续跟踪各地疫情情况,及时做好保链保供响应处理,协助吉利汽车在前湾新区建立零部件中转仓,发挥好大众汽车中转仓作用,合理安排配套零部件备货周期……”

    就在上周,市人大常委会助力八大攻坚行动工作专班收到了来自市经信局的反馈,针对之前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专班《助力经济稳进提质专刊》中提及的“聚焦汽车等承压较大的行业,制定‘一业一策’帮扶方案”的代表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政策举措。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运用专班模式、发挥人大代表服务大局作用的一次有益探索。今年6月以来,面对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的态势,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开展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主任会议成员分7个组走进代表联络站,与50余家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宣讲政策、倾听民意、提振信心。

    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要优化流程,针对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特殊困难行业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尽力保障人流、信息流、业务流等有序畅通,拓展中小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反映政策需求的渠道……

    为了更好地收集这些社情民意,6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布《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进一步畅通“代表通”数字平台、代表中心组、代表联络站等渠道,动员人大代表特别是企业界、经济界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针对代表反映的共性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专班立即行动、深入调研,听取相关政府部门的情况汇报,并在此基础上起草专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比如,不少中小企业对电价上涨反映强烈,该专班在调研的基础上听取了市能源局、国家电网的情况汇报,聚焦电力市场化改革、电力交易组织方式、售电公司监管等多个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来自基层的真实民意、有理有据的建议意见、客观中立的追踪调研,集中展示了人大作为和人大担当。截至目前,该专班集纳梳理了代表反馈意见建议500余条,编写完成8期《助力经济稳进提质专刊》,其中有5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相关建议也由相关责任部门认领,并予以逐一反馈。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走在前、作表率,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为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作出人大的应有贡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