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早稻收割近九成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实习生王诗涵)上月底,鄞州区姜山归本水稻农场早稻收割结束。归本农场负责人汪琰斌介绍,今年1400亩早稻平均亩产量500公斤左右。与前几年相比,今年早稻属高产年份,但因人工、柴汽油、化肥等成本价格的上升,收益基本持平。

    记者前天从市农村农业局获悉,到8月1日,今年已收割早稻27.35万亩,进度88%。据介绍,今年我市早稻种植面积31.2万亩,较上年增加13万亩,同比增长超过七成。

    今年,我市“双夏”生产延续“机器换人”的优势。双夏期间,农机部门组织出动1800多台联合收割机、2000多台栽种机械、1600多台烘干机和5000多台(套)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机具投入作业,备足各类农机配件1000多万元。我市还成立5家“双夏”农机跨区作业接待站,保障跨区作业。同时派出60多个农机维修服务队,检修6646台(套)农机具,做好维修应急服务。

    “双夏”农机化作业服务“主力军”作用凸显。据市农机畜牧中心提供的数据,全市目前共有250多家粮食生产农机专业合作社、37家区域性农机化服务中心、25家农机作业服务公司投入生产。

    当前正值晚稻插秧的黄金时节,晚稻播种同步推进。截至8月1日,全市已插种晚稻21.51万亩,其中机械栽植占比99.8%。余姚作为我市重点产粮区,今年计划插种晚稻约10万亩,目前进度已达80%。

    当前,我市高温天气仍在持续。农技专家提醒广大农户,连作晚稻返青活棵后白天要灌水护苗,夜间要沉实田块,并及时追施肥料,促进分蘖。同时,要积极做好除草和防治二化螟、纹枯病等田间管理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