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深度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减”背景下的“加减法”

    

    

    去年7月24日,中办、国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首次将“减负”上升到国家层面。“双减”减什么?意见里说得很明确: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

    作为教育领域的重要改革,“双减”并无先例可循。试点,意味着先行先试、不断破题。“双减”这道题,家长各有评说——自己家孩子减了,别人家孩子不减,那自家孩子岂不是要在升学竞争中“吃亏”?

    “双减”并非一蹴而就,但家长必须直面焦虑。学习品质、学习体验、学习责任感,以及男生女生的成长,这些方面的思考,无论对家长还是教育工作者来说,都应该比分数更重要。前几天,杭州一位家长带着几个孩子完成了一项“壮举”——百里追潮,家长和孩子一起,利用夜间时段,追着钱塘江潮水,观察水文变化。这样的教育,与分数无关,却与身心有关,也正是当下“双减”的题中之义。

    “双减”看似减法,实际是“加减法”。减掉过重的课业负担,获得的是仰望星空的开阔心境。

    人生是场马拉松比赛,浩荡的人群从起跑线出发,开始漫长的征程。做家长的对孩子寄予厚望,想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这无可厚非。但在漫漫人生路上,有人奔向山川,有人走向大海。真正好的教育,是支持孩子去奔赴自己想要抵达的远方。

    (蒋炜宁 励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