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文化只有经济,不是真正的七夕节

写书法。(陈章升 王凯悦 摄)

挂灯许愿。(孙吉晶 蒋攀 摄)

    这几天,在宁波银泰百货天一店,各式各样的七夕美陈已经烘托出了浓浓的浪漫氛围,而布置精美的“七夕场景”也在展现着“爱的真谛”。

    在宁波,今年的“爱情经济”有所不同,不是纯粹的“爱情经济”,而是“爱情经济”与“爱情文化”的融合。不少商家在推出“七夕商品”的同时,还着力打造“爱情文化”场景,悬挂“爱情名言”“婚姻寄语”等条幅,并布置“爱情场景”“婚姻场景”,让人们在购物的同时,也感受着浓郁的七夕文化。

    七夕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情怀的一个。如何过好“中国人自己的情人节”?其实,我们更需要做的事情是,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既要发展“爱情经济”,还不能让“爱情经济”淹没了“爱情文化”主题。“经济+爱情”的商业和文化融合发展模式就挺好。

    最近几年,传统文化、传统节日被推举到了很高的位置,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珍惜。“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也是多姿多彩的。今年各地都推出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文化示范观摩活动。

    七夕,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关注爱情。无论是单着的,还是抱着的;无论是闹着的,还是爱着的,都应该静下心来,思考爱情的真谛。在这个时代,虽然远离了“寒窑虽破苦也甜”的爱情,但也应该反思“坐在宝马车里哭”的爱情。

    别让“爱情经济”淹没“爱情文化”,要让“爱情经济”和“爱情文化”喜结连理。没有文化只有经济,不是真正的七夕节。

    (郭元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