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技术、新项目持续发力

宁波汽车产业向“新”而行

    

    

    

    

    本报讯(记者殷聪 实习生黄宇轩)“不久前,我们的子公司均胜普瑞顺利拿下欧洲某知名整车厂商的新能源车型平台800V高压快充项目订单,金额约5亿欧元。”在宁波国家高新区,均胜电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该企业加速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版图。作为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慢、充电难等问题的“网红技术”,均胜电子的800V高压快充技术最快有望于明年搭载在整车上。

    随着新能源汽车持续走热,抢抓风口的远非均胜电子一家。在汽车线缆领域,卡倍亿经过多年的合作研发,成功突破材料技术难点,供应新能源汽车的铝制线缆已逐步进入市场;在汽车减震器领域,培源股份投资1500万元的集成电磁阀主动式穿线空心活塞杆项目已进入设备采购阶段,预计最快明年5月投产,将成为该企业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支撑……依托一个个新技术的持续研发以及一批批新项目的加速落地,新能源汽车逐渐挑起我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梁,助力其在上半年实现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汽车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51.1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6月单月同比增长24.5%。整车的带动更加明显,今年上半年,我市累计生产的32.83万辆整车中,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已达4.81万辆,同比增长605%。

    “抢抓新能源风口是宁波汽配企业以及整车制造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突破口。”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对某些零部件的需求量更大,市场前景更为广阔。”

    以卡倍亿为例,如果将一辆燃油车内的线缆拉直,长度约为1千米,而将新能源汽车内的线缆拉直,长度将超过2千米,甚至达到3千米。随着汽车内多媒体屏、摄像头等设备的不断增加,未来新能源汽车线缆的需求量将变得更大。

    “乘着这股东风抢抓新机遇,已成为我市打造汽车产业等重点产业集群及标志性产业链的重要抓手。”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市不断引导企业加速挺进新能源市场,成效初显。截至目前,列入全市年度10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库的新能源及零部件项目达126个,计划总投资425亿元。一批批新项目,让宁波新能源汽车产业羽翼渐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