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役军人携手妻子走过60载

军功章里有我一半也有你一半


赵永松和赵桂英翻看老照片。(许天长 柴琴芝 摄)

    

    

    

    

    

    

    记者 许天长 通讯员 柴琴芝

    

    “以前是她守着家等着我回来,现在是我做好饭等着她回来嘞。”昨天,家住鄞州区明楼街道明北社区陶然轩的退役老干部赵永松笑着对记者说。

    放在收藏盒里满满的功勋章是赵永松戎马生涯的最好见证,他常说这些荣誉是党和人民给的,是自己努力和贡献的标志,但是这份荣誉也应该有妻子一半的功劳。

    赵永松曾经是一位空军飞行员,常年要出勤飞行,有时一去就是个把月,家里的一切事务都交给了妻子赵桂英。

    为了让赵永松毫无顾虑地去飞行,赵桂英放弃了她热爱的医生工作,毅然选择了回归家庭、照顾孩子,她的无条件支持,也深深感动了丈夫。

    “我知道只有把家里安顿好了,他才能安安心心地去工作。其实每次他一出勤我都心惊胆战的,有时女儿们看到天上的飞机在盘旋,就会激动地挥挥小手,喊着‘爸爸,爸爸……’。虽然孩子们还小,却知道爸爸不常在我们的小家庭里,而是去保卫我们的大家庭了!”赵桂英回忆道。

    经历过那段最艰难的岁月,夫妻二人对现在的生活更加珍惜。长期从事飞行事业的赵永松,在获得多个荣誉的同时也累积了不少“职业病”。1990年,他突然免疫力下降,细菌感染导致左眼视力低下,看东西逐渐变得模糊不清,往后几年也只能看到一丝光线,现如今左眼已完全失明,但是他看赵桂英的眼神依旧温柔长情。

    现在两人都已退休,三个孩子也都有了各自幸福的家庭。赵桂英依旧“闲不住”,加入了社区“夕阳红军嫂志愿队”,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次核酸检测进社区的常态化工作中,赵桂英所在的志愿队担任起了维持社区秩序的工作。

    为了弥补妻子年轻时放弃工作的遗憾,赵永松现在也是无条件支持赵桂英的志愿工作。有好几回赵桂英忙着志愿活动,都是赵永松在家做好饭等着妻子回来。

    天气逐渐热起来,赵永松总会提前准备好茶水和毛巾,等妻子开门进家第一时间送上“小温暖”。还有几次“夕阳红军嫂志愿队”自发组织清理楼道,赵永松也跟着老太太一块儿穿上小红马甲,对他们来说这是自家门口的地儿,也就是搭把手的事情。

    至今二人已携手走过金婚,即将步入钻石婚,他们依旧把生活安排得多姿多彩,展示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中国式爱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