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好人”吴爱图设立爱心基金

资金主要用于助学纾困

    

    

    

    

    

    

    记 者 董惊鸿 张 燕

    通讯员 胡正红

    

    昨天上午,宁波市首个以道德模范个人名义建立的慈善基金——吴爱图爱心基金成立仪式在象山石浦铜钱礁农渡船码头举行。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郭天放向吴爱图发放捐赠证书,标志着吴爱图爱心基金正式成立。

    象山小岛众多,乘农渡船是最经济便捷的交通方式。吴爱图是农渡船“爱图号”的船长。35年前,年仅17岁的吴爱图登上农渡船,帮船长父亲分担工作,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岗位。父亲退休后,吴爱图一直记着父亲的嘱托,毅然肩负起事关铜钱礁岛居民每日出行的摆渡工作。2016年12月,吴爱图的丈夫为救落水者不幸牺牲。悲痛之下,吴爱图一度想远离船长这个岗位,可一想起对父亲的承诺,以及岛上居民的殷切需求,她重新回到了岗位上。

    做一件小事很容易,长年累月做同样的事却很难。35年来,小小的驾驶舱就是吴爱图的全世界。渡船早上6点开航,晚上6点收班,每天作业12个小时,中间仅有45分钟的午餐时间。

    “截至目前,吴爱图已在这条水上航线运送了500余万人次,她把一切都奉献给了铜钱礁岛轮渡事业。唯一离开宁波,还是送女儿去温州念大学。”象山县汽车轮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伦敏动情地说。

    “去年我已经退休了,但考虑到一时半会找不到合适的人手,自己也割舍不下这份工作,所以去年通过返聘,与另外一名船长一起,继续为岛上居民服务。”吴爱图说。

    吴爱图35年如一日坚守的故事被广为传颂,她先后获评“中国好人”、“最美象山人”、浙江省道德模范、宁波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这些荣誉也给吴爱图带来了奖金11万元,吴爱图将其中2万元捐给石浦需要帮助的人群。为了让剩下的奖金发挥更大的效用,吴爱图通过宁波市港航中心联系上宁波市慈善总会,用剩下的9万元成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爱心基金。这笔资金将根据吴爱图的意愿,主要用于助学纾困。

    如今,吴爱图一个月的工资仅3400元,11万元对她来说,可是一笔“巨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就在该基金成立后,一笔汇款进入账户中,原来是爱心人士范鸳曼受吴爱图的精神感召,决定捐出1000元,共同助力爱心事业。

    当天,象山县文明办、象山港航管理中心、象山县交通集团等部门还为吴爱图颁发了交通运输部“最美港航人”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交通运输部联合颁发的“2021年感动交通年度特别致敬人物”的奖杯和奖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