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工具间”样本价值放大了邻里情效应

    

    

    张军停

    

    据昨天《宁波日报》报道,海曙区南门街道红起社区都市风华小区设立了“共享工具间”,里面工具齐全,业主可自由取用非常方便,受到居民称赞。里面的物品均由社区、物业公司和热心居民提供。

    “共享工具间”虽然很不起眼,其中蕴含的社会治理创新思维,却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放大了邻里情效应。正能量传播具有群体效应,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角度出发,伸出援助之手,不断放大邻里深情,相互信任,把助人为乐这种美好行为持久开展下去。

    下水道堵了、灯不亮了、锁坏了、挂钩掉了……诸如此类的烦恼事,在居家生活中经常遇到。对于维修师傅来说,不过是“小儿科”,有的几分钟就可解决,可对于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来说,却很是让人纠结:打电话叫师傅来吧,一点小活人家不见得愿意上门,双方都不划算;自己修吧,往往力不从心,且缺乏工具。于是,一件很小的事,很可能成为居民的烦心事。小区设立“共享工具间”,就是为了化解这些生活中的堵点、痛点。在这里,小到一颗膨胀螺丝,大到电锤切割机,居家生活“十八般工具”都能免费借,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且考虑得十分周到。

    “共享工具间”的诞生,应该是受到了方兴未艾的共享经济的启发。所不同的是,共享经济是以获得一定利润为目的,自然有相关企业来推动;而“共享工具间”在更大程度上属于一种公益服务,利润低甚至无利润,只能靠社区来推动,靠热心人、志愿者主动参与。也正因如此,它愈加显得可贵,具有不可低估的创新含量和样本价值。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