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苏嘉甬铁路获国家发改委工可批复

有望年内开工建设,宁波境内设慈溪、庄桥2站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备受关注的长三角区域跨海大通道——通苏嘉甬铁路,近日正式获国家发改委工可批复,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通苏嘉甬铁路跨江苏和浙江两省,线路北起江苏省南通市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正线贯通,向南跨过长江后(利用沪苏通长江公铁四线桥),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越杭州湾进入宁波市。根据当前方案,全线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

    通苏嘉甬铁路正线运营长度310.113公里,其中新建线路300.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估算投资1080.9亿元。其中,浙江段新建线路长度165.914公里,跨海大桥长29.162公里。

    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消除区域城际交通南北纵向供给体系短板,实现长三角南北两翼客运快速化。

    专家称,这条跨海大通道的建设,将使以宁波都市圈为主的浙东地区至上海、北京、苏州、南通等地的在途时间缩短1至2小时,加速宁波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乃至全国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形成国家沿海铁路客运大通道。同时,对于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现区域资源优势互补和全面协调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