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军人奉献精神 抒写人间温情

    

    

    记者 戎美容 通讯员 陈光曙

    

    9年的光阴里,江炳杰带领公益团队、身边的人筹办、参与各类慈善活动500余场(次),组织募捐30多万元,他在自己的志愿服务岗位上,每年服务时长1000小时以上。常常有人会问他,值不值得?江炳杰笑着说:“志愿服务从来没有值不值得,能帮到人就够了!”

    1984年10月,18岁的江炳杰从福建老家应征入伍来到宁波,他用十年韶华守卫海防第一线,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军人”。江炳杰转业之后进入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铸就了他对奉献精神另一种的诠释方式。

    “我第一次自发组织募捐是2013年,当时象山有名白血病患者,我们东拼西凑了3万多元拿到医院,当时病患家属感动的表情我至今还历历在目。”江炳杰回忆道,随后,他担任象山县慈善总会手拉手义工大队秘书长、象山县退役军人协会志愿者大队副教导员,开始了更加正规化、系统化的慈善行动。

    江炳杰参与的志愿服务非常“杂”:资助贫困生、走访困难户、帮扶退役军人、参与垃圾分类、疫情期间送物资等,只要有需要,他都会义无反顾地参与。他还组织开展助学项目,帮助15名贫困生圆了读书梦;他牵头帮助东陈乡平石村的老兵叶岳林落实房屋维修事宜,两年多走访慰问了60名老兵;他组织志愿者进敬老院、残疾机构进行定期打扫、维修家电等服务……渐渐地,在他的影响下,妻子和女儿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

    江炳杰的义举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他先后于2019年被象山县慈善总会评为“优秀义工”、2020年被象山县慈善总会评为“三星义工”、2021年被象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优秀协调员”。

    “这些年来,志愿服务队伍越来越多,更值得欣慰的是很多学生参与志愿活动,前天晚上我组织了一场西瓜义卖,参与的基本是学生,最后筹集了3000多元,这些钱将会转给贫困生。”江炳杰说。

    很多时候,如果有心做一件事情,人身在何处何时皆不是问题,江炳杰就是如此。他的老家漳州太平镇元中村,各项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他把象山志愿服务体系搬到了老家,带头募捐修路资金,最后募集了140万元,成功铺就了一条振兴乡镇的致富之路。

    江炳杰自豪地说:“我们家族现有3个侄子在部队,分别在海陆空部队,这是莫大的光荣,希望他们能把这份为民服务的精神薪火相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