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

    

    

    

    

    记者 张昊 通讯员 祝开然 

    

    “最近天气太热了,我中午就来这里歇歇脚,喝点绿豆汤,凉快凉快。”烈日炎炎,在海曙区江厦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环卫工人“冒着暑气来,带着清凉归”。江厦街道党工委委员汪渊群说,高温酷暑,我们每一个文明实践站点都化身“清凉驿站”,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阵地作用,主动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同时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防暑度夏,把文明实践的清凉之风送到城市各个角落。

    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一个个理论阵地……近年来,全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培育社会文明风尚,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宁波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在新征程上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

    在今年召开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构建全面覆盖、富有实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写入大会报告。我市扎实推进慈溪市、奉化区、象山县3个全国试点和鄞州区、余姚市、宁海县3个省试点先行先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向全域拓展,今年实现实践站全覆盖。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目前,我市已建成10个区(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6个乡镇(街道)实践所、2768个村(社区)实践站,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场所、文明单位、“两新”组织等设立实践点(基地)5224个,在交通站点、商业街区、公共广场等创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We站”100余个,构建了“中心、所、站、点(基地)”四级框架体系,形成了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

    鄞州区中海环宇城内,处处流淌着文明的旋律:宁波老年大学钢琴学会银辉志愿者们定期在这里演奏;线下招募“浙风十礼”青春体验官;“公益1小时”志愿活动带动商铺店家和社区居民一起参与,共同营造文明风尚。在这省内首家设在商圈的“15分钟文明实践圈”,扑面而来的文化场景、文明场景,让文明实践可感知、可参与。

    在推动文明实践阵地规范建设中,宁波不断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创新服务外包、“公益+商业”等模式,有效提升中心(所、站)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和多样化服务能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触手可及”,把无形的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种”进百姓心里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