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援建凉山高海拔养殖基地带动 当地村民增收的背后——

一只“致富鸡”的“三笔账”

    

    

    

    

    

    本报讯(记者冯瑄 海曙区委报道组孙勇)昨天,天刚蒙蒙亮,四川省凉山喜德县拉克乡农户赖兆新忙着赶去鸡舍。不远处,灰顶白墙的鸡舍掩映在树林中。

    将成鸡装车后,赖兆新不忘给鸡舍里厚厚的一层“地毯”杀菌消毒,迎接下一批鸡苗的到来。

    赖兆新是喜德艮田禽类养殖产业园的“鸡将军”。这个坐落在海拔2600米的北山乡自都村的养殖基地,是宁波海曙区援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攀西地区规模最大的养殖基地,占地68亩,预计成鸡年出栏量超300万羽,可带动超3000名村民致富。

    肉鸡养殖成了当地的富民产业,这里的鸡被村民们称为“致富鸡”。产业园运营企业——喜德县艮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科技总经理王绍波说:“喜德县距离西昌仅1小时车程,海拔高、光照好,养一只鸡可以算‘三笔账’。”

    “每个鸡舍占1亩地,年产7万只活鸡,按照批发均价每斤10元算,1个鸡舍每年亩均产出超过500万元。”在王绍波看来,卖鸡换钱是“三笔账”里最基础的一笔账。

    紧接着,王绍波算起了一笔生态账。“这里和普通鸡舍的差别,用鼻子就可以闻出来。”王绍波道出了玄机,“鸡舍里几乎没有异味,秘诀在于这一层‘地毯’。”

    “地毯”,学名叫生物发酵床,是按一定比例混合谷皮、稻壳或农副产品秸秆粉做成的鸡舍垫料,菌种接种于垫料上。肉鸡产生的废弃物全部排在垫料上,每隔几天翻动一次,垫料便能高效降解鸡粪,抑制病原微生物,养鸡也就能做到无臭、无蝇、零排放了,“这些与鸡粪尿充分混合的垫料,还可以直接作为生物基质出售,用于当地特色果蔬育苗种植,通过鸡粪还田实现垫料成本的回收,每吨基质能增收1000多元。”

    孵化、防疫、繁育……肉鸡养殖的每一步都需要大量能源,这个问题曾困扰王绍波许久,最近光伏行业企业主徐俊辉的到来让他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眼下,徐俊辉正和工程队一起,忙着给产业园项目的屋顶做光伏规划,初步打算在每个养鸡棚的屋顶铺设660平方米左右的太阳能光伏板,建成后不仅能实现电能自给自足,每年电力输出还将获利1100万元。

    一个养鸡场,背后是代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市场,是促进当地村民就业的富民大产业。

    喂料、喂水、通风、控温、清粪……产业园里,以往这些环节需要人工操作,以后将由自动化设备代替,现场工人只需要做一些装箱、打包等简单的工作。这样一来,对员工的年龄、能力等要求就相对放宽,村民更容易实现就业。

    产业园项目落地以来,通过“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已带动78户当地村民合作养殖,直接雇用村民35人,户均增收3000元。

    作为海曙区东西部协作项目之一,喜德艮田禽类养殖产业园投入东西部协作专项资金900万元。“这笔资金将按照每年5%到8%的比例给北山乡的脱贫户、边缘户以及监测户分红,提高他们的收入。”喜德县委常委、副县长、宁波挂职干部曹磊说,今年以来,海曙已投入3210万元资金用于禽畜养殖、农产品加工等6个产业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