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村办公,离百姓更近些

    

    

    孙吉晶 

    

    据前天《宁波日报》报道,8月23日,在宁海力洋镇田交朱村文化礼堂,几张桌子、几把椅子支起一个临时办公区,该镇村镇建设办和农办的5名干部与村民交流,解决他们的烦心事。来现场办事的村民络绎不绝。

    

    力洋镇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把“办公桌”搬进村,进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笔者对这一为民服务的举措点赞。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这几年,我市创新手段,把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拓展,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但不可否认,如何进一步提升乡镇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仍大有文章可做。

    

    村(社)涉及的建设、民生等事项事多面广。尤其是百姓遇到一些棘手问题,需要联村干部逐级反映,程序较为复杂,往往小事被“拖”成了大事。

    

    炎炎夏日,镇干部走出舒适的空调房,到村里主动找问题、解决问题,工作量相应增加了,但换来的是村民少跑腿,少了烦心事。进村办公,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办成事,办好事,这是从“群众找”到“找群众”观念的转变,传递的是一种政府为民解难的态度。

    

    进村办公,贵在坚持,不能走过场,热闹一阵子。要不断完善倾听群众诉求和考评问责制度,强化工作督导及责任追究,形成工作闭环,长期坚持,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责任落实在一线,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