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之光,照进未来

宁波吹响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冲锋号”

激智科技正联合上下游企业,打造光学膜产业集群。
野马电池的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
在极氪的“未来工厂”,一辆辆新能源汽车接连下线。
甬矽电子已成为宁波第四家“独角兽”。

    

    

    

    

    

    

    万物皆数——古希腊人毕达哥拉斯变数字为生产力的预言,正在四明大地上变成鲜活现实。稳步推进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以及智能制造展现的新模样,为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21年,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达4300亿元,创历史新高。近五年,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幅度超过18%。

    而这并不是终点,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宁波,已吹响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的“冲锋号”。

    

    殷聪 廖小琴 文/图

    ■扬帆数字蓝海 核心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我们研发的8寸芯片性能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刚刚结束的2022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总决赛上,宁波芯速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拿下一等奖,该企业运营管理总监张享告诉记者,通过将芯片由常规厚度1毫米降低至0.75毫米,芯速联光电让芯片成功减薄25%,一举解决了国内此类芯片“卡脖子”技术以及自主供应的难题,“新产品的不断研发,让我们初创公司迅速成长,预计今年我们的产值将突破5000万元”。

    在宁波,冉冉升起的不仅仅是芯速联光电,位于前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的宁波鼎声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几条产线源源不断地生产着只有芝麻粒八分之一大小的高端片式电阻。尽管去年3月底才在前湾新区落地,但鼎声微电子的发展速度惊人。待今年年中扩产后,鼎声微电子的月产能将达到100亿只,预计今年产值可超过5亿元。

    今年6月,盛吉盛(宁波)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总部正式启用,标志着我市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园圆满竣工。落户宁波以来,盛吉盛半导体致力于推进集成电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国产化,多个重点产品已在中芯国际等国内龙头企业进行工艺验证。这家由中芯国际、芯鑫租赁及芯空间等共同出资打造的企业正在加快实现从研发、试制到量产阶段的升级。今年上半年,盛吉盛半导体实现产值4.6亿元,同比增长122.7%。产业发展并非盛吉盛半导体落户甬城的唯一目标。按照计划,该企业将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同做大宁波集成电路这块蛋糕。就在一期项目的不远处,盛吉盛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已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

    如今的宁波,“芯芯”之火渐起,一个个极具潜力的优质企业已组建起一支数字经济的“梦之队”,引领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质扩量。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产值2274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高端电子信息材料分别完成总产值277亿元、825亿元,同比增长22.1%与19.8%。

    而这仅仅是个开始,一大批优质项目已在路上。

    继在海曙布局负极锂电材料项目之后,杉杉今年6月与鄞州签署了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待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它将成为杉杉锂电最大的硅基一体化基地。

    甬矽电子“高密度SiP射频模块封测项目”“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晶圆凸点产业化项目”也正紧锣密鼓的推进中。预计第一个项目完全达产后,每月将新增1.45亿颗SiP射频模块封测产能。

    一批批优质的新项目,让宁波数字经济产业羽翼渐丰。

    不光如此,通过引进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产业技术研究院,宁波已成功孵化出薄言科技、浙江蓝卓、智昌机器人等一批成长性较好的数字经济苗子企业,助力宁波攻克了机器人控制器、工业物联网轻量级操作系统等一批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宁波数字经济产业得以迈上新的台阶。

    

    

    ■撬动数字变革 智造转型蹄疾步稳

    

    

    犹如宾馆一样干净、整洁的车间,几个工人管理着一排排的机器;每个工位上都放着一台平板电脑,该工位今天要干哪些活,怎么干都一目了然;每台设备的生产进度如何,今天预计能完成哪些订单,也将以数据的方式实时传送给企业的管理者,以便更为科学、合理的调度

    在宁波埃利特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眼前的景象颠覆了人们对模具制造企业原有的看法。通过数字赋能,埃利特模具不仅产能提升了5%,生产周期至少缩短了10天,其良品率也已普遍维持在95%以上。

    作为全国最大的压铸模具及压铸件生产基地,北仑正依托模具(金属)产业大脑一举解决模具企业精益化管理难、生产排产难、产业链协同难等难题,越来越多的模具企业已通过“数字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数据显示,通过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数据桥梁,打造动态排程、模具企业大脑、数字资产评估、数字孪生工厂等7个应用场景,模具(金属)产业大脑已形成对模具企业生产环节的全流程实时动态分析。如今,全区已有50家模具企业完成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平均生产效率提高了25%以上。

    模具(金属)产业大脑,是目前宁波牵头建设的6个全省行业产业大脑之一。借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宁波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服装、文体用品、智能传感器等5个传统优势产业也正加快“产业大脑”的建设。

    在镇海,全省52个化工园区已有接近半数接入化工“产业大脑”。一块大屏幕上,精确、实时显示着全省化工园区的地理信息、产值、能耗等详细数据。据介绍,目前化工“产业大脑”已打造了包括产业链图谱、亩均效益、生产安全、环境保护、运行分析、风险预警、产业地图、能源消费、园区管理九大模块,融应用、场景、业务于一体。下一步,化工产业大脑还将接入应急指挥综合管控平台、石化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公共管廊智慧安全管理系统等,进一步提升石化产业安全生产风险的监管预警能力。

    在海曙“服装产业大脑”通过对人、机、料等全要素进行重构,以实现“一件衣服”从设计、生产、供应到营销的全产业链数字化赋能,进一步降低了中小型企业数字化改造门槛。

    在宁海,“文体用品产业大脑”计划于今年9月正式推出“文创云”“云制造”“M+跨境”等3个新应用,贯穿设计、智能制造、数字营销全流程,旨在以数字化推进产业链协同变革。

    如果说,“产业大脑”架通了政府与市场的桥梁,通过感知、分析、研判,实现预测、预警和战略管理支撑。那么“未来工厂”的推进,则是让宁波企业刮起了一场智能制造的风暴。

    在极氪“未来工厂”,焊装车间的382台柔性机器人同步工作,焊接自动化率达100%,冲压车间拥有全封闭自动化五序生产线,全线自动化率超90%,一键自动换模时间缩短至180秒以内。在普瑞均胜的智能车间,其自主研发的一台设备可实现同时为96台车载电脑装载车机软件,单台车机的平均软件刷机时间由4个小时缩短到36秒……

    在省经信厅公布的2022年浙江省第一批“未来工厂”名单中,宁波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以及宁波博汇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自此,宁波正式认定的省级“未来工厂”数量达到6家,此外还有6家列入省级试点。

    “未来工厂”的加速涌现得益于宁波“1+N+X”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以及supOS工业操作系统的不断优化。目前,宁波已形成多元化、多层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矩阵,“点线面”智造新模式成为工信部向全国推广的8种智能制造模式之一。镇海炼化、康赛妮等11个工厂和场景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数量位居浙江省第一位。

    “宁波智能制造起步早,基础扎实,‘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到2025年,宁波将力争新增省级以上“未来工厂”15家以上,建成一批覆盖优势产业的行业产业大脑,打造成为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和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夯实数字之基 数字赋能全民共享

    

    

    数字经济不仅重塑生产方式,也正推动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去年以来,宁波以数字化改革为切口,不断放大治理数字化场景,持续完善数字治理体系,群众获得感明显改善,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步入社区,智能车牌识别系统、车辆管理无人值守设备、智能安防系统“各司其职”;线上办事,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安全缴费、电子证明等事项“一站式办理”……这些数字化改革成果的背后离不开高效畅达的网络设施建设保障。

    近年来,宁波全面推进城区5G网络的深度覆盖和乡镇及农村的广度覆盖,持续扩大千兆光纤网络覆盖范围,高水平建设千兆光纤网络,全市网络设施建设多年领跑全国。去年,宁波更是成功入围全国首批“千兆城市”,正式迈入“双千兆”时代。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宁波累计建成5G基站数量2万余个,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5G网络全覆盖;累计部署10G-PON端口数超8万个,具备覆盖超400万户家庭的千兆光纤接入能力,千兆城市建设持续迭代升级,为宁波加快实现万物互联夯实了网络基石。

    就在几天前,总投资5.7亿元的宁波首个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一期)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按照计划,该项目将力争于今年11月底投用,成功补上我市缺少城市级大型超算中心的短板。

    对普通市民而言,算力还是一个有些陌生的词汇。事实上,算力就是计算能力,几乎所有与计算机信息化有关的事物都会用到算力。而超算中心就像一台提供超强算力的计算机,它将依托算力为核心的技术应用能力,支撑一座城市在多领域、多学科的科学发现和高精尖技术原始创新。

    不仅如此,金融信贷的“秒批”“秒办”;政务服务事项的“最多跑一次”……如今,算力已经不再只是科学研究的利器,从探索宇宙、气象预报到精准医疗、自动驾驶,从动漫渲染到影视制作,算力的身影随处可见,这些让市民有切身体会和获得感都需要算力做支持。根据前期调研,目前宁波的算力需求已达到66P(1P即每秒运算1000万亿次),预计到2025年,算力需求将达到200P。

    宁波这颗“最强大脑”将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按照100P(FP16)半精度人工智能算力和5P双精度高性能计算算力规模建设,将满足宁波市产业、科研、社会治理等各领域的算力需求。二期投资12亿元,计划通过迭代升级,达到300P半精度人工智能算力和15P双精度高性能计算的算力规模,成为综合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一系列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组合拳’让宁波数字化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为超常规发展数字经济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宁波正加紧制定《全面加强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7)》。

    按照《行动方案》,下一步宁波将以数字新基建为引领,着力布局建设智能泛在、数字赋能、高效绿色、前沿引领、畅通融合、开发活跃的现代产业升级基础设施体系,成为全国领先的现代化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标杆城市,助力宁波数字经济超常规高质量发展。

    

    新项目激发新动能

    

    

    泰瑞思微电子:

    高端半导体芯片封测的全线突围

    午后,刚刚赶回前湾新区的宁波泰睿思微电子有限公司CEO李奕聪踌躇满志,“刚刚又拿下了一笔订单,今年我们的产值有望迈上新的台阶”。

    2020年12月完成注册,2021年10月完成首颗产品入库,快速实现从无到有的背后,是泰睿思微电子的傲人资本。

    进入宁波以前,深耕中高端半导体芯片封测10年的泰睿思微电子已在上海、青岛相继布局了2个运营中心。但与之前的2个运营中心不同,占地87亩的宁波泰睿思不仅成为了泰睿思微电子的总部,更是该企业先进封测技术的集大成者。

    目前,宁波泰睿思拥有先进芯片封测(框架),先进芯片封测(基板)以及先进晶圆封测三个事业部,预计总投资32.2亿元,全部满产后年产值约25亿元,将成为国内单体全制程最大的封测工厂。

    其中,先进芯片封测(框架)主要产品为QFN/DFN/FCQFN/FCDFN等封装与测试,目前该业务板块的产品已进入小米、VIVO、OPPO、中兴等重要客户产业链。按照计划,该业务板块总体规划月产能约118亿颗。

    先进晶圆封测业务将重点布局CIS、Bumping、Fan in、Fan out等WLP产品先进封测,总体规划月产能24万片,先进芯片封测(基板)业务主要产品包括BGA/LGA/FCBGA/FCLGA/FCCSP/POP等封装与测试,总体规划年产能2.4亿颗,“目前,3个事业部均已具备小批量的生产能力,预计2025年实现满产后,年产值将突破25亿元。”李奕聪说,现在的宁波泰睿思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信远材料:

    氢能赛道出“墨”马

    氢能被誉为21世纪极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在宁波,信远材料不仅实现了氢燃料电池电堆双极板所需石墨基材的国产化替代,还成为氢燃料电池的全球标杆企业加拿大巴拉德的中国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国内三大燃料电池生产企业的战略供应商。

    信远材料研发团队研究石墨材料的时间已近30年,成功建立起从石墨矿石到成品加工生产的全产业链,在提纯、酸化、密封材料高温损失率控制、双极板流道杂质控制、电池屏蔽等技术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

    “传统石墨呈现鳞片状,我们通过高温、压制等过程将传统石墨转变为膨胀石墨,极大提高了导电性和导热性。”信远工业集团董事长袁奕琳表示,信远生产的石墨材料除了被广泛地运用于工业密封和汽车摩托车密封,还首次被应用在了航天领域。

    作为我国膨胀石墨的开拓企业,信远责任在肩。“我们采用扑捉和计算单原子的氦气原子穿透个数作为研发测量评价手段,在短时间内自主研制出高等级高性能石墨密封件,助力长征五号顺利升空。”袁奕琳说。信远在航天领域的贡献远不止此。

    据介绍,该企业研发的系列A密封件圆满完成了我国CZ三系列运载火箭发射“北斗”系列导航卫星、“风云”气象卫星以及“欧洲星”等国际卫星、探月二期火箭发射任务。系列B高温热密封弹性元件圆满完成飞行器阻隔热流、保护电子元器件的密封任务。

    

    新征程锚定新目标

    

    

    数字经济要超常规、高质量发展,宁波需要开足马力。据透露,市经信局正在牵头制定的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行动方案已对宁波未来五年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出系统的部署。按照计划,我市将以“四新四突破”为路径,加快建设“四城四地”,力争到2026年,实现“三倍增”,即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基本建成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

    抢占“新赛道”,高水平推进特色优势产业突破。高潜力数字新兴企业加快成长,高水平数字园区能级不断提升,若干高价值数字产业赛道布局基本形成。力争到2026年,建成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特色工艺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中国特色软件名城。

    铸造“新引擎”,高能级驱动数字科技创新突破。数字化改革推动数字经济现代化水平提升明显,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力争到2026年,建成国内有突出特色、国际有重大影响的科创高地。

    构建“新图景”,高标准推进数字场景融合突破。智能制造加快升级,数字赋能生活新服务和乡村全面振兴。力争到2026年,建成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和全面数字普惠先行城市。

    激活“新要素”,高起点推动数据价值跃升突破。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开展先行先试,推进数据融合共享开放应用。力争到2026年,建成全国数字基础设施标杆城市、全国数据要素创新试点先行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