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现新风采 奋进新征程

宁波联通:以硬核力量赋能数字宁波建设

宁波联通全面展现“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风采,全力履行央企使命担当。
宁波联通发挥技术优势,全面助力宁波经济社会发展。

    

    

    

    

    

    

    今天,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宁波盛大开启。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中国联通以“数启新航、联通未来”为主题,精心设计推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等领域30余项创新应用成果,全面落实“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央企使命担当,全面展现“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硬核力量。

    

    张正伟 郑勇 尚海宇 文/图

    全力夯实新基建 激发数字经济新活力

    

    

    

    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是促进产业升级、驱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近年来,宁波联通全方位布局以5G和千兆光网为引领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云网一体新生态,提升数字网络和应用服务供给能力。

    在2021年工信部组织的4G/5G网络质量测评中,宁波以107.12的总得分排名全国第一。近年来,宁波联通与电信深度共建共享,实现网络覆盖加倍、速率加倍、体验加倍。目前,全市已累计开通5G基站逾9000个,5G网络覆盖全市所有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结合“双千兆”城市建设要求,宁波联通投入5亿元,推进千兆WiFi组网服务和千兆应用升级服务,首期已完成城区及重点强镇100%千兆升级,农村及乡镇万兆端口占比提升至30%。

    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部署,总投资4.5亿元的宁波联通5G创新中心将于2022年年底完工交付。作为宁波市十四五规划的数字基建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将构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新一代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将极大提升。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还积极沉淀数字化能力,坚持集约化和自主研发相结合,升级智慧中台,打造全面数字化转型核心引擎,实现业务数字化、运营智慧化,并根据业务种类建立公众、政企、客服、网络、管理五大智慧运营模块,借助五大中台与运营平台形成“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集约化运营体系。

    

    

    全力推进新智治 满足政府服务新需求

    

    

    

    数字政府作为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推动政府治理手段和治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中国联通认真落实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信息通信行业惠民生、促投资、稳就业的多重效应,助力提升政府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作为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标志性成果,中国联通按照“集约建设、互联互通、标准引领、品牌提升”的原则,充分发挥运营商特有的大数据平台能力,形成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交付方案,同时重点承建浙江省数改“四横四纵”标准化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在宁波,中国联通助力江北区政府打造全领域、全地域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社会治理中心智治云图应用。该应用上承数字化改革六大跑道,下穿街镇治理四平台,集重大风险预防、重大联动执法、重大活动调度等功能于一体,整合了市民热线12345、智慧城管等五大系统,同时结合物联网设备智能感知,实现区县社会治理的全息感知、全景智控、全维分析、全时响应。目前,该平台已经走出宁波,复制推广至嘉兴、台州、广州等地。

    为了更好地解决原有物联网平台设备接入能力、管理能力、数据存储能力不足等问题,中国联通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量身搭建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聚焦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综合执法等六大板块,重点拓展道路、桥隧、照明等城市管理方面的感知设施建设,借助自研的DMP平台,实现大规模感知设备接入,有效保障设备和云端数据的安全,截至目前已有6000多个终端接入,包含了智慧井盖、水位监控、智能水电表、车载定位器等119种产品。

    

    全力布局新智造 描绘智能制造新图景

    

    

    

    宁波有着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是全国工业大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在发展“5G+工业互联网”方面有着深厚基础和优越条件。近年来,中国联通作为信息通信技术与服务的集大成者,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全力打造数字服务第一供应商。

    2019年下半年,受宁波市政府委托,中国联通全面承接宁波5G+工业互联网“8+1+1”试点工作,近三年来,已成功实施龙头企业和重点行业“5G+工业互联网”项目100余个,先后为雅戈尔、奥克斯、吉利等龙头企业和余姚小家电行业打造了可复制推广的典型应用场景。2021年,围绕“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两大领域,中国联通成功实施“5G+工业互联网”2.0升级版,在“产业大脑”方面,承建了余姚家电、海曙服装两个省级“产业大脑”,主导建设的“新材云创—新材料科创大脑”项目入选宁波市首批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宁波是全国重要的服装产业基地,2022年3月,中国联通利用雅戈尔模式开发的服装产业大脑正式上线,重构人、机、料、法、环等全要素流程,帮助提升服装产业设计、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销售和品牌运营水平,降低中小型企业数字化改造门槛,同时还推动时尚消费品牌以及优秀合作伙伴开展“碳中和”加速行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服装产业数字化新体系。

    此外,中国联通还在宁波未来工厂建设方面开足马力,以工信部“扬帆”行动为纲领,以浙江未来工厂建设为标准,助力宁波建设5G+全连接工厂,并创新引领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

    

    全力探索新场景 打造数字乡村新样板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数字中国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中国联通以未来乡村为主要抓手,以数字技术优势积极赋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治理模式创新、生产方式升级和生活方式改善,因地制宜打造“数字乡村样板”。

    奉化金峨是闻名遐迩的花木村、全国文明村。宁波联通在金峨村打造未来乡村产村融合新模式,建设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展示、销售一体化运作,重塑产业流程和运营机制,让游客将花卉苗木搬回家,促进农林与旅游理融合,带动村民致富。

    数字为要,抓管理促善治善为。慈溪市周巷镇万安庄村是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中国联通立足村情社情,建设村级数字平台驾驶舱,开发环境管理、社会治理、人文教育、创业创新、共富共享五大模块,整合纳入医疗保障、天网工程、网格管理等系统数据,探索村民办事不出村、城乡服务同质化管理模式,实现“村务在线、掌上办事、一屏服务”。目前,该村已初步实现便民服务10分钟全员“随心享”、微网格和社会治理10分钟全域快速处理。

    浙江是渔业大省,也是全国唯一渔船渔港精密智控建设试点省份。中国联通在浙江着力打造渔船安全精密智控一体化平台——“浙渔安”系统。作为农业部全国智慧渔港唯一试点项目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浙里安全”重点项目,“浙渔安”“宽带入海”上渔船,实现海陆互联全覆盖;依托卫星宽带通信网、智慧渔港网和安全生产预警网“三张网”,创新推进要素“全周期”管理、风险“全过程”管控、责任“全链条”落实和“人工+AI”智慧管理,打造浙江省海上渔船安全生产智治新模式,提升渔船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救援保障水平,成为破解海洋渔业安全管理困局的关键一招。

    

    全力深化新应用 创造品质生活新时代

    

    

    

    着力深化民生应用,创造高品质生活服务。在本次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上,中国联通还推出了智慧教育、智慧文旅、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未来社区、联通智家等一系列实际应用案例。

    例如,打造5G+智慧医院新模式,构建院区数字孪生系统,建立安防监控、智慧物流、楼宇设备、运营总览等场景,帮助宁波第一医院实现“患者优质服务、医护高效工作、医院精细化管理”目标,创建省级医学中心。在智慧教育领域,中国联通作为浙江省高考标准化考点独家承建运营商,已经连续11年参与并完成全省高考重点保障工作,建成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治理综合平台,解决高考实时监管难、应急处理难、疫情处置难等难题。同时将承建范围从高考延展到中考、科考、体考、人事考试等领域,在浙江省考务市场的份额达到95%。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