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

宁波主办全省少先队 “开学第一课”


▲浙江省少先队2022学年“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市少工委供图)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晶晶

    

    “祖国有我,未来有我,不忘初心勇向前,绝不会退缩……”昨天上午,在少先队员们高亢的歌声中,由共青团浙江省委、省少工委指导,宁波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少工委主办的浙江省少先队2022学年“开学第一课”,在东南小学教育集团海晏路校区面向全省少先队员举行。

    “我希望少先队员不但要学好文化知识,更要崇尚道德品行;不但要知书达礼,更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但要学会继承传统,更要创新创造未来;不但要有看世界的眼光,更要有爱国的情怀。”在“开学第一课”上,少先队员欣喜地发现了一张慈祥的面孔,那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奶奶。俞复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宣讲党代会精神,并分享了作为一名党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本次“开学第一课”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背景,以“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为主题,分为“走近党代会”“感受新变化”“献礼二十大”三个篇章。通过播放红色视频、邀请党代表讲话、组织大合唱等形式,充分点燃学生的爱党爱国激情,引导师生了解、致敬和展望党的二十大。

    一早,少先队员们手持暑期作品《最美乡村 美丽浙江》入校。暑假期间,东南小学少先队大队部鼓励队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寻访美丽浙江,用书画表达对“最美浙江”的热爱,同时感悟家乡的飞速发展。

    此外,东南小学还把“红色记忆展览馆”搬进校园,展出抗战时期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珍贵历史资料和物件,展品收藏者牛永国为队员们做了细致讲解。通过这些凝聚着民族记忆的历史物件,队员们感悟到战争的残酷无情与和平的来之不易。

    昨天,主办方在活动现场共同发布了“浙风十里,少年有礼”红领巾特色章,激励少先队员争当“浙风十礼”的传承者与践行者。据悉,在刚刚结束的暑期,东南小学红领巾小青柠志愿服务队主动践行“浙风十礼”,在细微处为家乡做贡献。

    随后,中科院院士周忠和、奥运冠军石智勇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汪琰斌发来了新学期寄语VCR,把“开学第一课”活动引向高潮,让全场少先队员振奋不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