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变革里藏着小惊喜

——从智博会洞见数字化改革新趋势

    

    

    

    

    记者 殷聪

    慈溪市委报道组 邵滢

    宁海县委报道组 蒋攀 

    

    借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宁波市民今后乘坐公共交通有望不带公交卡。随着宁波数字交通卡启动试运行,市民只要将宁波移动的SIM卡进行升级,即使在手机没电、无网的情况下,也能乘坐公共交通,享受原本公交卡的优惠。

    不光是宁波数字交通卡,在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博会上,琳琅满目的数字化改革新应用让人眼前一亮。各类实战管用、群众爱用、基层受用的新应用,让这场大变革里充满了各种小惊喜。

    打开手机,搜索附近空闲的冷库……慈溪果蔬种植户邬凯波决定将剩余的阳光玫瑰葡萄紧急运送到坎墩街道绿琴果蔬农场的共享冷库。

    “受台风影响,我们为了避免损失,一般会将剩余的葡萄都摘下来。当时,我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尽快地抛售,要么将其储存在冷库里。”邬凯波告诉记者,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往往很难找到合适的冷库,但现在用上“共享冰爽爽”这一应用后,找冷库的问题变得简单。

    

    慈溪是果蔬大县,水果和蔬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0万亩和48万亩,年产各类瓜果、蔬菜约120万吨。周巷、庵东的蜜梨,逍林、新浦的葡萄,横河的杨梅及龙山、周巷的蔬菜都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

    大量的瓜果、蔬菜在进入市场流通之前,需要进入冷库冷藏保鲜。按照慈溪瓜果、蔬菜总产量测算,当地需要冷库库容150万立方米。而实际情况是,慈溪现有冷库212个,库容37.2万立方米。现有冷库库容只能满足实际需求的四分之一左右。

    与供给端供给不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慈溪当地冷库季节空置率长期居高不下。212个冷库中有60%的冷库存在季节性空置的情况,资源综合利用率并不高。

    一边是种植户苦于找不到冷库,另一边又是冷库长期“吃不饱”,慈溪决心破题。通过围绕共享冷库这一小切口,慈溪成功打通冷库数据,在盘活冷库的同时,让种植户成功享受到了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红利。数据显示,凭借冷库信息的实时上传以及精准的数据分析,慈溪当地冷库的综合利用率提升了15%以上。种植户通过准确把握市场行情,实现错峰、跨季销售,平均的果蔬价涨幅超过了50%。

    当慈溪人民成功解决冷库共享难题时,宁海边远乡村寄收快递难的问题也成功被“集士驿站”这款应用化解。

    这两天,一辆“集士驿站”的专用公交车,直直地停靠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内。与普通公交车不同,这辆“集士驿站”专用公交车的车尾是快递存放的专属区域。“通过将客货进行物理隔离,我们在全国率先破题,让‘公交带货’成为可能。”宁海县数改部“集士驿站”项目组成员王博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实行“公交带货”,是因为宁海部分偏远乡村居民寄收快递并不方便。

    王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传统的商业快递要想“进村”的成本每月至少6000元,但偏远乡村的快递收益平均每月仅600元,这是导致商业快递不愿进村的根本原因。通过“公交带货”则不同,由于公交线路覆盖面广,只要让公交车附加一个带快递的属性,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商业快递的物流成本问题。

    在这基础上,宁海通过聚焦如何精准地选好乡村快递站点、如何科学调配公交链路运力配置、如何有效分析农产品销售情况,成功打造物流布点、物流寄递、物流促销3个子场景。

    一套“组合拳”下,宁海促进了客运、货运、邮政快递间的融合发展,让农村物流“断头路”变为“共富路”。自2021年11月应用上线以来,“集士驿站”在降低物流成本20%以上的情况下,累计快递进(出)村量达230.7万件,同比增长49%。

    在智博会现场,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宁波城投着力打造的城市生命线工程,聚焦电梯、消防、燃气、供水、排水、配电、地下管廊、桥梁8大场景,研发了一系列解决难题、突破瓶颈的数字化应用;江北区住建局推出的“舒心住”应用,打通各部门、各单位的数据,让行业主管部门得以实时掌握房地产项目的用电、用水、混凝土用量及施工人员进出等21项数据,成功实现前端智感,全力让每个购房者买得放心、收得安心、住得舒心……一批批新应用,通过勇闯数字化改革“蓝海”让市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

    今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宁波要聚力数字变革大突破,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坚持人民点题、时代出题、改革破题,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均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性障碍。你我都有理由相信,在数字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下,宁波市民的生产生活将翻开新的篇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