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民企500强占6席

鄞州首发上规模民企调研报告

    新闻链接

    

    9月7日,全国工商联公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鄞州区共有6家上规模民企入围。当天,鄞州区工商联与江厦智库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年鄞州区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报告》。据悉,这是全国首次以区(市、县)为单位发布的上规模民企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以鄞州区42家上规模民营企业(2021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5亿元及以上的大型民企)为样本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度,在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受调研的鄞州区上规模民企营业收入总额达4893亿元,同比增长14.5%;资产总额达2765亿元,同比增长12.5%,户均营业收入、户均资产总额和人均产值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62.22%、26.33%和119.45%。

    截至目前,鄞州区上规模民企已有1家千亿级企业、2家500亿级企业和7家百亿级企业;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7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高新技术企业645家、上市企业22家,均位列全市第一。从企业经营指标来看,对比2020年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2021年鄞州上规模企业均有所增加,充分说明该区上规模民企在遭受压力下韧性好、恢复快。

    报告指出,鄞州区上规模民企平台型企业、外贸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凸显,双循环成效初显。作为新型国际贸易中心,鄞州已实现出口总量全市第一、港航物流服务发展全市第一,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集聚全市第一。

    鄞州区上规模民企也是助力宁波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生力军。2021年,在“热带雨林”式科技创新模式的引领下,该区上规模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合计支出同比增长20.3%。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7家,省市级企业研究院34家,省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281家,24家上规模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合作。

    (俞永均 叶子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