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迎开渔,祭海祈福盼丰收

祭海仪式现场。(唐严 摄)

    

    

    本报讯(记者董惊鸿)海风送爽,云旗招展,激扬的号角响彻云霄。昨天上午,第25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祭海仪式在象山石浦东门渔村举行,渔家子弟用一场古老的民俗盛典喜迎开渔。

    据了解,祭海仪式原定于今天上午举行,由于受到台风“梅花”影响,提前至昨天上午举行。

    “桂月渔乡,开渔在即,择吉日佳时,涨八良辰,东门岛渔民迎开渔祈福仪式开始。”伴随着礼炮轰鸣,8时02分,祭海仪式拉开帷幕。8名青年渔民抬起全猪、全羊,20名渔嫂献上五谷、五果,依次走向祭坛,表达感恩之情,祈求平安。

    “向大海,敬祭酒!”伴随着恢宏的音乐,精壮的渔家汉子踏着整齐的步子,分别托起一只倒满黄酒的海碗,单膝下跪向大海敬酒,众声高呼:“一敬酒,祝福海洋;再敬酒,波平浪静;加满酒,鱼虾满舱。”

    “扬帆则风顺,下网则鱼丰;朝往暮归,常伴平安之信……”主祭人恭读的祭海文,寄托了对渔民兄弟的殷殷祝福。渔姑渔嫂更是三跪拜,祈愿渔民兄弟一帆风顺、满载而归。

    “大海孕育了我们这方热土,我们才得以生生不息……让我们携起手来,善待海洋,保护海洋!”6名带头船老大及12名渔民抬着鱼缸缓缓走到海边放生,回馈海洋。

    随后,祭乐响起,舞者向大海献祭舞。青山碧海间,鱼灯队、龙灯队、马灯队穿梭。象山渔民以自己的方式,庆祝一年一度属于自己的盛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