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不辍 与时俱进

我市档案部门用视频述说档案

    

    

    

    

    记 者 王佳

    通讯员 许霖 周文娟 

    

    “根据馆藏资料显示,目前,奉化发现最早的毕业证书颁发于清末宣统二年(1910年),证书主人是奉化松岙人卓士闳……”今年9月开学季,奉化区档案馆启动了《馆长说档》第三季拍摄工作,以短视频形式分集讲述奉化首张本科文凭、宁波第一所高校的变迁、奉化孤儿院和国际灾童教养院、奉化中学和红色历史、特色教育和非遗传承等内容,展示奉化教育100多年的发展历程。

    “在深入挖掘馆藏档案的基础上,选取其中精华展开生动讲述,让这些尘封已久的档案通过新的影像表达、新的媒介平台,让更多受众感受其中的独特魅力和精神力量。”据奉化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馆长说档》系列节目于去年正式推出。

    第一季节目《红色印记——档案里的奉化故事》,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从微小细节入手,以小见大,重温党的辉煌历史,汲取奋进力量。第二季节目《青春有我》,通过“无悔青春”“热火青春”“拼搏青春”“智慧青春”4个篇章,以档案元素再现百年来奉化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引领下,追求革命真理、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故事。这两季节目陆续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

    无独有偶,为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海曙区档案馆今年正式启动全区红色档案目录数据库编制,同时尝试留下“动态红色档案”,打造“红档专曙”口述档案品牌。

    第一集《百年沧桑家国情》已录制完成,采访录制对象为参加过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的百岁老兵江春太。通过勋章奖状、证件、新老照片、信件等实物档案,老人深情回忆了自己参加过的几十次大小战役,尤其是长津湖战役时的艰苦作战环境和战友生死与共的患难之情。该口述档案在“学习强国”《红色影像》专栏、记忆浙江等平台播放。

    因真实而充满力量,因纯粹而感人至深。今年,我市档案部门推出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继续实施“互联网+社会记忆”探索,开发“微视档”,同时,向社会征集市民自发拍摄的声像记录,让市民生活以“原生态”方式进入历史长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