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街头骗局常针对老年人

我市公安破获多起涉养老诈骗案件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韩小飞 杨熙瑾 郑蒙永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较弱、防骗意识不强等特点,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而随着我市持续打击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情况有所好转。昨日下午,我市多地公安发布战报:破获多起涉养老诈骗案件,这些案件以“街头骗局”居多。

    近期,随着宁波公安持续推进打击整治涉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不法分子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宁波公安发现我市各区(县、市)乡镇集市存在一批“倒插”团伙,有诈骗老年人的嫌疑。

    所谓“倒插”,特指一种跑江湖摆地摊的营销方式,一般是先送礼品,利用小礼品来吸引顾客的兴趣,然后利用顾客贪小便宜的心理,达到销售产品的目的。而这种模式被这个团伙用在老年人身上,手法隐蔽,且老年人被骗后又极少报案。

    “8月26日,一名76岁的老大爷向我们报警。他在镇海区庄市街道周五集市上被骗了300元。不法分子先用小礼物开道,然后宣称参加抽奖可以免费送698元的铁锅(实际价值29元)。等他中奖后,就要他请客吃饭。”镇海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警方发现宁波及周边多地乡镇集市出现类似案件。

    这类诈骗团伙一般由4人至6人组成,其中一人负责“忽悠”,其余人员进行引流、望风。他们通常以厂家搞活动赠送电茶壶、铁锅、菜刀为由,骗取老年人的钱财,每场非法获利约3000元。最主要的是,这类街头骗局因诈骗手法隐蔽、被骗资金少且以现金为主、作案团伙流动性大等特点,使得办案取证难度大,在各地也呈现“高发少打”状态。

    镇海警方没有放弃,8月27日至9月9日,通过调查取证,终于锁定了其中一个团伙。9月9日,镇海公安分局在庄市街道周五集市上对以杨某某为首的“倒插”诈骗团伙进行收网,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落网的4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今年3月以来在宁波市内各乡镇集市流窜作案的情况,已非法获利30余万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拘留,其他案件仍在进行调查。

    无独有偶,江北公安昨日也通报了一起与老年人有关的“街头骗局”。家住江北的徐老太已退休多年,在跳广场舞时,徐老太听到一男子王某说自己有关系,能让孩子进好学校。爱孙心切的徐老太立即找到王某,请他帮忙入学。

    徐老太支付王某5万元作为“打点费”,之后又被以各种名目索要钱财。前前后后,10多万的退休金全部搭进去了。临近开学,徐老太一家始终未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而王某也失踪了。徐老太和家人多方打听,才发现上当受骗,立即前往派出所报案。随后,警方迅速将嫌疑人抓获。

    此外,鄞州公安也破获了一起涉养老诈骗。7月底,鄞州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称,某健康养生馆以仪器、膏药可“包治百病、延年益寿”为噱头,对老年人实施诈骗。警方调查发现,该养生馆以发宣传单的形式邀请老年人免费体验仪器,通过情感拉近与老年人的距离,了解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建立情感联系后,再向老年人推荐养生馆温热电位治疗仪及红参浸膏,并大肆虚假宣传红参浸膏可以双向调节血糖血压、提高免疫力、抗衰老甚至抗癌,诱骗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产品。

    通过缜密侦查,警方掌握了该健康养生机构的经营模式、诈骗手段及组织架构。近日,警方对该公司人员集中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之后,鄞州公安通过扩线深挖,打掉了省内其他多个地市十家同类手法作案的门店,抓获犯罪嫌疑人59名。目前,这59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