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库违规改造 就该“露头就打”

    

    

    

    景 新

    

    据昨天《宁波日报》报道,4月3日开始,有网友反映鄞州区福明家园车库在拍卖后乱象丛生,车库有的改成了店面,有的装修自住。对此,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排除一切干扰,于8月份完成福明家园车库违规改造的整治工作。

    这样的重拳出击可谓“快、狠、准”。别看从发现问题到彻底整治间隔了4个月,但对于牵涉到排摸、劝说、执法等多个环节的车库不动产用途复原来说,绝对称得上“神速”。幸好,相关部门对小区车库改造乱象及时开刀、露头就打,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露头就打,首先打掉了安全隐患。小区车库往往在商品房的一楼,是“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基础,一楼的开墙破洞“牵一发而动全身”,危及整幢楼的安全。近年来,各地出现了“楼倒倒”事件,部分楼房的倒塌跟一楼擅自改变用途、破墙开店有很大关系。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安全重在防患于未然,为了避免高楼发生安全事故,我们容不得一楼车库乱砸乱改留下丝毫隐患。

    露头就打,其次打掉了跟风乱象。看样学样,有一必有二。如果对车库违规改造行为不加以制止,就会释放出姑息、纵容的信号,引得周边居民纷纷仿效,到时候整个小区便会千疮百孔、隐患丛生。从这个意义上讲,对福明家园30个车库违规装修的“亮剑”,不仅起到拨乱反正的作用,更彰显了执法部门对违规行为“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以及时、果断、有力的警示叫停潜在的跟风者。

    很多问题的解决,就在于抓早抓小抓苗头。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