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公安重拳整治 信息网络领域黑恶犯罪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王岑)记者前天从市公安局获悉,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宁波公安把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整治作为其中一项“重头戏”,“打、防、管、控”多管齐下,涉网黑恶案件数量大幅下降,行业秩序明显好转。

    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传统黑恶势力犯罪向网上蔓延。不法分子借助网络,通过编造虚假信息及敲诈、诽谤、恐吓、暴利放贷等手段实现非法牟利,严重破坏网络生态环境,同时影响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挤压涉网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不仅要“打防”,还要“治理”。

    近年来宁波公安依托“智慧警务”,通过加强数据分析研判,进行精准打击,斩断了一批非法APP开发、“吸粉引流”、“跑分洗钱”等黑灰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涉网黑恶犯罪团伙2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17人,破获案件727起。今年上半年以来,宁波公安的扫黑除恶整体绩效阶段居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宁波公安加强与网络平台公司的警企合作,不断提升电信网络诈骗的封堵拦截能力,以及预警劝阻的覆盖率和有效率。效果也较为明显,今年5月至8月,全市累计劝阻受害人55万余人次,成功劝阻案件1156起、环比上升40%,累计挽回经济损失4500余万元。

    据悉,今年以来,各职能部门已相继组织专题研商会20余次,部门约谈、督导检查30余次。而根据涉网黑恶犯罪侦办打击中暴露出的行业监管问题,宁波公安制定发送了一批《公安治理建议函》,推进行业治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