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冠军精神成就“一城五金”辉煌

“奥运冠军之城”奖杯。
(记者 王鹏 摄)

    

    

    

    热词:奥运冠军之城

    

    从许贤元参加1984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宁波运动员、教练员在奥运之路上砥砺前行、攀登不辍,终于在2016里约奥运会上由石智勇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随后杨倩、石智勇、汪顺和管晨辰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一城五金”的辉煌战绩。今年9月16日,中国奥委会授予宁波“奥运冠军之城”奖杯。

    

    记者 林海 通讯员 甬体宣 

    

    “宁波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取得5枚金牌的佳绩,获颁‘奥运冠军之城’奖杯,绝非偶然。”今年74岁的体育专家杨兆宏研究员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曾经以地方体委专家代表的身份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起草工作。1994年,杨兆宏成为宁波体委第一个“引进人才”落户宁波(当时《宁波日报》头版曾报道),近30年来,他见证了宁波体育事业从起步到辉煌的过程。

    杨兆宏刚到宁波体委工作时,担任党委委员、体委副主任,分管宁波体校。“那时宁波体校还在西郊体育场,只有一栋三层楼的学生宿舍,澡堂又小又破还漏风。不只是体校,整个宁波地区当时只有煤渣跑道,没有一条塑胶跑道。”他说。2001年宁波体校搬迁至腊梅路新校区后,训练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逐步改善。如今,随着宁波奥体中心等一批大型体育设施的建成,宁波的全民健身和体育训练设施逐渐补齐短板,向更高层次迈进。

    “‘奥运冠军之城’荣誉的取得,同体育事业的整体发展,同城市经济实力密不可分。改革开放以来,宁波财政对市本级体育事业的投入逐年增加,从1978年的50万元到2022年的1.7亿多元,44年增长340倍。”杨兆宏说。正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下,宁波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继杨兆宏落户宁波之后,更多高水平教练员被引进宁波,射击教练虞利华、查劲松,举重教练李冬瑜等就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到本世纪初陆续来到宁波的。

    这些优秀教练员在宁波安家落户,为宁波培养竞技体育人才打下坚实基础。“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这句名言在宁波体育界得到了充分验证。“为了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宁波体育界加大力度、广开门路,引才留才、容人用人。”杨兆宏说。

    除了体育设施和人才引进之外,这些年宁波体育界的科医保障、体教融合、人才输送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宁波体校和二少体率先成立科研医学组。2002年市体工队成立后,对运动康复、科医保障更加重视。辽宁全运会后,针对石智勇等重点运动员成立专班,专门划拨经费进行科医保障,这才有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杨兆宏说。

    “有了冠军精神的激励,宁波体育再上新台阶的动力更足了。”杨兆宏表示,“奥运冠军之城”奖杯落户甬城后,宁波体育界将紧抓杭州亚运会筹办机遇,推动宁波体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把打造“摘金夺银”梦之队和弘扬宁波精神、推广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宁波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