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外墙脱落:

既要“补窟窿”更要“堵漏洞”

    

    

    

    

    戈岩平 

    

    日前,有网友通过宁波“民生e点通”反映,所在小区居民楼外墙脱落,台风“梅花”登陆前后让人提心吊胆。住宅小区外墙脱落现象屡见不鲜,常常出现维修责任不明、各方推诿、筹集资金困难等问题。

    笔者所在小区也存在外墙脱落现象,处置可谓大费周折——业主找物业,物业让找开发商,开发商让找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让找街道,街道建议“跟物业协商解决”。最后,社区出面调解,业主“共筹”资金,物业牵头修复,才解决了居民的“头顶之患”。

    小区外墙脱落,安全隐患极大。对市民而言,这不是突然来袭、猝不及防的“黑天鹅”,而是早有预兆、可以防范的“灰犀牛”。

    治标,要“补窟窿”。一旦有墙面脱落,开发商、物业公司、行业单位、属地部门不能相互推诿,更不能心存侥幸,而应立即应对、马上修复。不然,万分之一概率可能会导致百分之百风险。真发生安全事故,谁也逃脱不了责任。

    治本,要“堵漏洞”。维护建筑安全,不能等事故发生后,才“谁家孩子谁来抱”。事后补救,代价往往非常大。“堵漏洞”,就应立足源头管控,从建章立制入手,用行业规范、制度设计和科学监管来约束房产开发行为,确保造出的房子经得起岁月洗礼和风雨考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