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0月0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他们“安心吃安心住”

海曙启动高山老人“银龄安养”服务


爱岭村老人正在用餐(资料图片)

志愿服务队伍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到家服务

高山老人“银龄安养”服务提供的饭菜荤素搭配

志愿服务队人员上山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餐

    

    

    

    

    

    

    钱怡丰 秦纯 文/摄 

    

    “谢奶奶,饭来喽,您等急了吧?”近日,海曙区横街镇爱岭村助餐团队为独居老人谢阿菊送上热气腾腾的午餐,并询问其身体状态,送上节日祝福。

    爱岭村位于四明山麓,是横街镇西部的一个独立自然村,村里独居老人谢阿菊今年82岁,4个子女均在市区上班,老人视力障碍二级,独自一人吃饭实在不方便,“配送的饭菜荤素搭配吃得好,让儿孙们省不少心。”自从海曙区推出高山老人“银龄安养”服务项目以来,老人吃饭问题解决了,子女也都放心了,谢奶奶好不惬意。

    村民严召章今年94岁,他的老伴也92岁了,夫妻俩年事已高,子女也均在村外,故同样选择了助餐服务,给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子女放心,自己安心。

    为加强全龄友好型社会建设,探索“一老一小”服务工作,为四明山区域高山老人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保障,实现共同富裕,海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关心山区老人的生活,于今年10月开始启动高山老人“银龄安养”服务项目,为四明山高山区域老人提供营养餐食,基本能覆盖高山区域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每餐一荤一素一汤一饭,食材都是新鲜采购,饭菜也做得酥软易消化。“目前,爱岭村已开始配送,大雷村、乌岩村、毛岙村的标准化老年食堂正在建设中,符合条件的老人只需承担6元,就能吃到15元标准的两餐(中餐、晚餐)的营养餐食,除了科学合理地搭配菜品,我们还将及时收集老年人对菜品的建议,不断改进,争取让他们吃上合心意的饭菜。下一步,在横街镇试点的基础上,将向章水镇推进此项服务。”海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海曙把养老工作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一环,切实解决失能、独居、空巢老人的用餐、居住难题。如今,这项惠民工程正在向高山区域延伸,以乡村振兴为动能,持续推动山区养老事业不断发展,努力实现社会养老服务全覆盖,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今年7月起,海曙区民政局与横街镇、章水镇和龙观乡就高山老人“银龄安养”服务项目开展专项调研,旨在为四明山高山区域老人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保障,实现共同富裕。

    “通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高山区域80周岁以上老人、孤寡老人、低保低边老人的助餐需求较大。”海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既然村民有需求,我们就马上着手落实。”

    根据前期排摸,横街镇高山区域有大雷村、乌岩村、爱岭村、毛岙村,章水镇有大皎村、李家坑村符合开办村级老年食堂条件,由老年食堂负责组织集中堂食或送餐到家。“未符合建设老年食堂条件的高山区域村庄,将组建老年助餐配送志愿服务队伍,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到家服务。”该负责人说。

    除建设老年食堂外,为保障高山老人安全住房,根据实际需求,海曙区将计划在横街镇高山区域建设老年互助小院、AAA级居家养老服务站,保障老人安心住养需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海曙区将不断加强全龄友好型社会建设,关注高山老人,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养老服务建设工作,让老年人住得舒心、吃得安心,颐养天年。”海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