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0月0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同频共振

慈溪靶向发力 筑好青年创新人才“蓄水池”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邵滢 通讯员岑玲玲)由慈溪青年人才陶霖珊回乡创办的浙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5年来,致力于3D打印技术产品的研发落地,目前该公司已拥有300多家客户,年产值近2000万元。“工业设计是产业链创新链的源头。我们通过3D打印服务,帮助企业缩短新产品设计研发周期,助力‘慈溪智造’开拓市场。”谈到今后发展,陶霖珊信心满满。

    从工业设计、智能制造到电商营销,慈溪近年来涌现不少青年创新人才。借互联网“东风”,他们运用所学知识技能,推动数字经济和工业经济融合发展。“慈溪打造青年人才集聚‘强磁场’,助力产业链上的企业精准对接人才资源、创新资源,为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北部智造名城蓄势赋能。”慈溪市委人才办负责人说。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为青年人才“铺路筑桥”。慈溪成立前湾创业创新学院,培育高层次人才、新生代企业家、大学生创业者等,通过课堂教学、课后研修、项目路演对接等方式,为学员提供资金资助、股权投资等服务。“我们组建创业创新导师团,设立创业创新基金,扶持培训学员的优质创业项目。”该学院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10多个创业项目获得风投机构和民营企业投资,总金额超过10亿元。

    头雁带动,群雁齐飞,打造“共富产业链”。今年,慈溪组建了一支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师”队伍,1000多名青年工程师活跃在新兴产业领域。作为一名“90后”工程师,沈泽近年来带领“卡帝亚电器”研发团队,推出一批智能家电产品,“走俏”国内电商平台。“企业发展既要在技术上实现新突破,销售模式也要与时俱进。”沈泽告诉记者,工作之余,他还在宁大科技学院小家电新电商学院担任创业导师,致力于复合型电商产业人才的培养。

    打磨人才培养“试金石”,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上月,慈溪启动首届青年工程师“揭榜挂帅”工程,面向制造类和服务类企业广泛征集技术难题破解方面的需求,定向由在慈高校、科研院所、职技院校师生“揭榜”。截至目前,已征集57个项目,涵盖多个重点产业领域,涉及榜金近320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