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

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加量又提质”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 通讯员夏明)前不久,王师傅前往海曙区高桥镇卫生院参加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的时候,惊喜地发现体检套餐内多了一项肿瘤指标筛查。

    在宁波,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可以每年享受免费的健康体检,但长期以来,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的免费健康体检经费补助标准不同,导致这两个群体享受的体检项目及频次也不同,城乡居民对此反响较大。今年,海曙区纪委监委将此问题列入年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清单,开展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同质同标问题专项治理,以期缩小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之间的免费健康体检差距,推动基本卫生健康服务更加普惠均等。

    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群众走访、基层调研、网络征集等方式,对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并将这份“体检”报告中“指标异常”之处以“问题清单”的形式通报给专项治理牵头单位区卫健局,并要求其“对症下药”。

    区卫健局对照这份“问题清单”,从统一体检频次、提高体检标准和优化体检项目三方面着手,提出为全区16万城乡居民“加量”免费健康体检的解决方案:从今年1月起,60周岁及以上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统一为每年一次;成年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在基本项目基础上增加关于肿瘤指标筛查、糖化血红蛋白检查和部分生化指标检查等方面的选检项目。

    免费健康体检“加量”后如何提质?对此,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对辖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强化监督,重点关注体检完成率、报告反馈率、群众满意度等指标。

    如今,海曙区越来越多的乡镇卫生院都建成了舒适、便捷的“一站式”体检中心,并纷纷开设“检后门诊”,由专家坐诊,对体检报告进行一对一解读,帮助病情严重的患者预约转诊上级医院专家,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的“后半篇文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