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垃圾分类成效显著

连续两个季度名列全国第二

鄞州盛世天城小区,居民往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里投入塑料瓶等回收物。(资料图)(唐严 刘波 摄)

    

    

    

    

    

    

    本报讯(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范奕齐 吴秉承)昨天下午,记者从市垃圾分类指导中心获悉,根据住建部日前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情况通报,宁波市继第一季度后,再次名列大城市第一档第二,稳居垃圾分类成效显著的城市第一方阵。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对源头分类投放设施设备及分类质量的检查监督力度,对垃圾桶脏、桶破、混投等问题开展持续性巡查,通过“四色榜单”等方式对源头分类较差的街道、社区、物业进行社会面通报。第二季度,随着我市垃圾分类“四色榜单”等源头监管的持续发力,“两点一房”(垃圾投放点、归集点、垃圾房)规范化提升改造工作的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全过程数字化监管的持续完善,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运输上取得明显成效,得分获得较大提升。

    第二季度也是我市“两点一房”规范化提升改造工作推进加速的阶段,作为我市今年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工作之一,投放点、归集点、垃圾房的改造提升,干净整洁的垃圾房与小区生活居住氛围进行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除臭器、洗手池等配套设施的安装,提高了居民分类投放的满意度;摄像头等电子设备的配备,增强了垃圾溯源的准确性,这些都对我市源头分类准确度提升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自2013年开始,我市从3个小区试点到全市900多万人共同参与,从第一个中转站的建立到完善的四分类体系建成,从源头减量到全市生活垃圾持续负增长,用9年时间做到了垃圾分类城乡全覆盖,资源化利用率100%,实现了从1.0版德治普及、2.0版法治管理到3.0版智治赋能的飞速跨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