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宁波海铁联运业务量 已突破120万标箱

过去13年累计减少碳排放162万吨

    

    

    

    

    

    本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余明霞 徐国飞)昨天下午5点,一列满载100标箱的萧山班列缓缓驶入宁波舟山港穿山港站,至此,今年宁波海铁联运业务量达到120.5万标箱,同比增长25.4%,超去年全年总量,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集装箱海铁联运量突破140万标箱。

    宁波海铁联运自2009年起步,当年正式运行时仅为1690标箱,2012年完成5.2万标箱,去年完成120.44万标箱,年均增速43.4%。借助于宁波舟山港的影响力和宁波人的开拓精神,宁波海铁联运辐射范围越来越广。截至目前,已开通常态化运行班列22条,辐射全国16个省(区、市)的63个市,建设内陆无水港32家。2020年9月,“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创新”被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

    海铁联运实现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综合提升。以2009年至2021年全市海铁联运总计完成480.6万标箱计算,社会层面,相当于累计减少超240万辆次集卡车的交通量;生态层面,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62万吨,节约碳排放成本超过6700万元;经济层面,节约燃油7.79亿升,节省的燃油成本超50亿元,累计为宁波物流企业带来收入约30亿元,产生地方税收贡献1.8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