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深度/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大学生“创”出火花

创新创业融入地方产业链


宁大科技学院的电商直播现场。

    

    

    

    在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公布的名单中,宁波大学成功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在全省10所入选高校中占据两席。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13所在甬高校已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其中3所高校为省级示范性创业学院,4所高校入选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这些年,各在甬高校以创新创业服务于宁波城市发展,深度融入地方产业链,使大学生创新创业越来越红火。

    

    记 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孙欢欢 郑俊朋 文/摄

    

    创新创业 成绩单亮眼

    

    

    

    记者从宁波大学采访得知,该校每年选拔600多支团队参加“互联网+”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50多项赛事,参与人数占在校生的40%以上,同时组建了近300支创业种子团队开展创业仿真训练,本科生毕业一年后创业率约为5%。

    为强化融入地方产业链的能力,宁波大学打造了“实验中心+实验项目”的创新实验开放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各级各类实验室、实训室、计算机房、创新实践基地等。推行“全员覆盖+分类施行”的双创实践训练平台,规定每个学生修满4个创新创业学分才能毕业。根据创业团队创意、初创、成长的三个阶段,搭建了学院驱动中心→学校创业园→地方产业园递进式创业孵化平台,与地方共建云创1986青年小镇和镇海大学生创业园等25个加速器。

    陆嘉祺是宁波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读博士生。2016年,在参加学校组织的生产实习时,他在象山对虾养殖基地目睹了对虾白斑病毒的暴发,心如刀绞,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创新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技术,帮助养殖户战胜病害。经过3年努力,陆嘉祺完成了水产养殖病害针对性病原菌技术的初步研发,经测试鉴定,准确率高达98%。他建立的病害预测模型,能准确预测病害发生的概率,真正跑在了病害的前面。

    技术只有真正应用到生产实践中才有价值,陆嘉祺随后成立了浙江金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研发的水产养殖病害针对性病原菌技术,经过水产养殖场的应用,病害发生率同比降低18%,获得了养殖户的一致好评。今年,陆嘉祺获评“浙里青春正飞扬”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宁波大学“产业链附着式”的创业实践指导思路,促进了该校学生成长成才,推动了地方产业发展。近3年来,该校创业园成功孵化创业公司218家,累计产值超过3亿元。在创业的实战中,该校涌现了31名市十佳“创业新秀”,占全部获奖人数的30%。

    创新创业

    幼苗早培育

    “创业课程播下了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促成我们成功创业。”这是宁波大学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张涵的切身体会。

    如今,张涵的这颗种子已经长成了一棵健壮的“小树苗”。他依托自己在高效纳米纤维技术的空气过滤膜方面的研究成果,注册成立了宁波愿朗科技有限公司,大到工业车间,小到汽车滤清器、专业口罩,众多的技术应用场景,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从专业设置、培养方案,到教学计划、课堂教学,都和地方产业密切相关,产业龙头企业更是深入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这是在甬高校创新创业课程的一大特点。

    以宁波大学为例,学校开设了“职业生涯与创新创业”这门必修课,还有10门创新创业通识核心课程、18门创新创业通识一般课程及百余门创新创业相关专业课程。推进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从高度、广度和深度三方面推进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探究式教学方法改革。建立双创师资队伍,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持续开展“百名教授、博士进企业(社区)”和“企业家高管进校园”活动,每年选派300多人次深入企业开展科研攻关,同时邀请200余名企业家和高管进校园。

    万里学院以“创新班”“黑马班”等形式重点培养双创人才,采用“跨学科(专业)教育+校企联合培养+创业孵化实践”的“2+2”或“3+1”人才培养模式,推行校企双导师制,学生真实运营创业项目。“黑马班”累计培养毕业生185名,创业率高达62.8%。

    宁波财经学院率先实施混合制实体创业学院,构建多元支撑的双创人才成长环境。该校10余年来培养的近4万名毕业生中,九成多就业于本地中小企业;毕业5年后,87.5%的毕业生晋升到技术与管理的中层以上岗位;该校毕业生成功创办了2000余家企业,最近6届毕业生创业率位居全市本科院校前列。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与宁波千余家中小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师生参与解决企业发展问题3000多个。

    由宁波财经学院毕业生赏吉飞创办的云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疫情期间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去年营业额超过2500万元,其本人获评2021年度市大学生“创业新秀”。“多亏了母校导师的全方位指导,用区块链技术创业,陪我走过了初创期的曲折与艰辛,引来客户、找来投资,度过‘市场寒冬’,获得了跨越式发展。”赏吉飞说,云钛科技已为500多家国内外客户提供定制开发服务,其中百余家客户为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在甬高校总计投入543万元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去年,在甬高校共开设创新创业课程589门次,其中创业课程277门次,13门课程为省级一流课程、1门课程为国家级一流课程。

    “今年,我们投入专项经费,推动高校与我市‘大优强’、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共建20门市级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特色课程,促进实训实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创业

    保障力度大

    “扎根宁波产业链,着眼于解决‘小问题’,做好‘名配角’,支持宁波地方企业发展,服务国内大循环格局,是在甬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高校双创教育未来将始终坚持的方向。”宁波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姚小斌道出了在甬高校双创教育的共同目标。

    宁波大学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并作为“双一流”建设和省重点高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实行“一把手工程”。在机制上,创新创业学院由校长担任院长,整合各部门和学院的力量协同推进;在队伍上,建立校院两级专兼职创新创业指导服务队伍;在场地上,已建立14个创新创业驱动中心,“宁波大学1986创梦园”和校外大学生创业园总面积达4.6万平方米;在经费上,近4年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还在校友的支持下设立了规模达1亿元的“白鹭林1号”创新创业基金。目前,该校学生创业项目中80%以上拥有自主创新成果,原创性成果已经成为宁大学子创业实践的最有利“资本”,而宁大校内的创业园已经成为25个校外产业园的“苗圃基地”。

    宁大科院自2019年迁建慈溪办学以来,与地方产业的龙头企业互动密切,相继成立了公牛学院、慈星智能产业学院、新海学院等7个产业学院,方太电商、力玄运动等16个产业班,还有322个校企实践基地、4个联合实验室和1个创新创业基地。全院80%的专业参与校企共建,3600多名学生参与校企共育。

    不断取得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离不开有力的保障体系。记者了解到,市教育局制定了一系列实施意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多措并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创业实践相融合,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大学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我市还全力打造实战型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加强内培外引,仅去年就培育创新创业导师1526人次,聘任兼职创业导师374人,承担课程103门,帮助3000余名大学生落实实习单位。在创新创业竞赛、创业培训等方面,我市也花了不少工夫:去年,组织在甬大学生参与创业培训3.5万余人次,3.8万名大学生参加校级及以上创业大赛,在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64项,获奖项目孵化企业47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