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灯下行车,与闯红灯货车相撞

小轿车司机 因酒驾也要担责

    

    

    

    

    

    在绿灯下驾驶小轿车通过路口,与突然闯红灯的大货车迎头相撞,人们一般会以为大货车司机要负全责,结果小轿车司机陈某被认定也要负次责,这是怎么回事呢?

    2022年3月下旬某天凌晨,吕某驾驶一辆重型货车自西向东行驶在马路上,经过一个路口时,由于没有及时刹住车,导致大货车闯了红灯。这时,陈某驾驶小轿车正准备通过绿灯路口,与突然冲出的大货车相撞,大货车一下子侧翻在路边的田里。吕某赶紧从大货车内爬出,得知过路的行人已经帮忙报警,于是过去询问陈某的情况。此时陈某的轿车右侧车身明显被撞凹了许多,有多处开裂,但幸运的是他本人只是一些皮外伤,没有大碍。于是,两人在原地等待交警来处理。本来,这起车祸是由吕某闯红灯所造成,吕某也认为自己需要负全责。后来,交警赶到现场,对两人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后,却直接把陈某带走了。

    原来当天晚上,陈某驾车到朋友家吃饭,其间喝了啤酒,直到将近凌晨才开车回家。后经抽血鉴定,陈某送检血液检材中检出乙醇成分,浓度为160mg/100ml,其行为已构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由于陈某醉酒后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交警在认定本起交通事故责任时,认定大货车司机吕某负主要责任,陈某负次要责任。同年4月底,公安机关将陈某涉嫌危险驾驶案移送至奉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详细审查全部案件材料后,发现陈某系初犯、偶犯,有自首情节且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另外陈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未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在案发后及时对吕某的货损进行了赔偿并得到谅解,于是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近日,检察官对陈某开展“不起诉宣告+训诫”后,专门针对道路安全相关法律对他开展了普法教育。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承办检察官以此案警示广大市民,喝酒切勿开车。虽然本案中的陈某喝酒后意识相对清醒,但其酒后驾车的行为本身就已经违法。上述交通事故,本来错在突然闯红灯的大货车司机,但由于陈某酒后驾驶,所以他也要承担次要责任。

    (林杰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