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村企合作成立共富基金

慈溪观海卫“精准落子” 赋能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邵滢 通讯员岑唯一)近日,总投资1.7亿元的五里村小微工业区块改造项目在慈溪市观海卫镇签约,这是该镇共富基金成立以来投资入股的首个乡村产业项目。据测算,五里村工业区建成后每年租金超过1200万元。

    成立专项基金、助力乡村振兴,共建共享共富共美新农村,观海卫在慈溪是“首吃螃蟹”。今年5月,该镇携手当地企业、村级经济合作社等成立共富基金,加快打造乡村振兴联合体。“以资金合作为纽带,推动村企合作、强村带片,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下好共富‘一盘棋’。”观海卫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基金初始资金规模约1.6亿元,现有“股东”30多名。

    “小基金”撬动乡村振兴“大项目”。观海卫“镇村企”三方共同出资成立股份制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对共富基金进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共富基金成立后,我村经济合作社成为‘合伙人’之一,不仅能享受投资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今后村里推出的产业项目也有了融资新渠道。”五洞闸村党总支书记龚张浓说,按照入股比例,五洞闸每年能从镇共富基金获得分红20万元以上。

    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激发共同富裕新动能。据了解,首批入股观海卫镇共富基金的企业有20家,其中5家是行业领军企业。借助基金成立“东风”,他们与小微企业强化产业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在五里村,向‘宏一’供应电源连接器等产品零配件的小微企业有两家。”宏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明波说,“入股共富基金,既能帮助他们优化生产环境、提高工艺水平,也能进一步提升我们产品的品质,实现一举多得。”

    涓涓细流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在保持共富基金收益稳定,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同时,观海卫镇计划将部分基金分红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困难家庭救助、助学助残帮扶等,助力乡村“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擘画“共富共美”乡村新画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