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这些“寿”系地名 映射着百姓的和美生活

上万令由上万龄简化而成(图片由作者提供)

    

    

    

    

    徐雪英 

    

    中国传统文化推崇五福临门,认为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五样均得到,才是生命最圆满的状态。五种幸福中,长寿被推为第一福。因为只要生命存在,就有实现其他幸福之可能。作为首福的文化载体,“寿”字在中国百姓生活中随处可见。就连地名,也带着浓浓的福寿气息,折射着百姓的和美生活。

    永寿街:民间的祈寿意愿

    海曙鼓楼街道有永寿街,因其地旧有永寿庵、永寿桥而名。《鄞县通志》记:永寿庵,街巷之东端,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以永寿名庵,应希冀庵长存,人长寿也。民国时,永寿庵改成学校。上世纪50年代,当地填河拓路,永寿桥亦废。永寿桥,旧亦称水浮桥,由水凫桥谐化而成。水凫,野鸭也,概因旧时河中多野鸭而名。

    鄞州中河街道有长寿东路,自东向西相交沧海路、福明南路、科技路等。2001年建成命名。因路西段有长寿寺,故名。《宁波佛教志》记:长寿寺,初名长寿庵,清嘉庆年间始建。希望到过此寺的善男信女都能健康长寿,故名。

    慈溪三北平原有崇寿镇,由昔日崇寿乡演变而成。崇寿镇原为茫茫海涂,移民先辈们在此煮盐后才逐渐兴盛起来。辛亥革命后,当地德庆、崇胜两小乡合并。也是希冀合并后的乡镇和乡民们长存永寿,故名崇寿。后又与一乡合并,重取名为崇三乡。上世纪50年代,再与福寿乡合并时,取崇三、福寿各一字,恰巧恢复旧称“崇寿乡”。

    象山大徐镇有延寿岙村,地处射箭山西麓,2020年由原上岙村、下岙村、新罗岙村合并而成。为祈求益寿延年,以村北古刹延寿禅寺命名。《宁波佛教志》记,延寿寺原位于新罗岙瑞云峰下。五代·后汉乾祐二年(949年)始建。初名龙寿寺,又称瑞云院。北宋治平二年(1065年),方被赐额“延寿禅寺”。寺院经历多次毁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寺基也为村民建房所占。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原址北首,延寿寺再次重建,至今又成恢宏大寺。寺内遗有宋代石碑,上记该寺曾赐给南宋宰相鄞县人郑清之作功德寺。

    百岁坊:活到百岁是“上寿”

    作为文化载体,“寿”字代表着人们对长久生命的无限期盼。至于长久为多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梦想标准。如果可以选择,有人希望万年。

    鄞州邱隘镇有上万龄村,为古时鄞县万龄乡辖属之地。地方志记载,北宋初,鄞县分为18个乡,万龄乡便为其中之一。宋淳化元年(990年),万龄乡析分为万龄老界、万龄手界两乡。老界乡辖鄞县东北境,包括今邱隘、梅墟一带。以“万龄”为名,寄寓了古代先民对短暂脆弱生命的无尽热爱和期待。《四明谈助》记,万龄村亦称“尚书村”。南宋工部尚书范楷,因为李全起义之事,意见与朝堂相左,被罢官,卜居于此,故名。后万龄村不断发展,从南往北分为上万龄、中万龄、下万龄三个自然村。为书写方便,三地人多简化“万龄”为“万令”。

    不过对人类而言,万龄终是梦想。在中国现实文化中,长寿有上、中、下之分。《左传·昭公三年》孔颖达疏:“上寿百年以上,中寿九十以上,下寿八十以上。”因此在很多人看来,如能活到80岁,已拥有寿福。

    海曙月湖街道有章耆巷,旧名章耆巷衕,以明代宁波章镒而名。章镒,字元益,明代监察官员,为官清正廉洁,不畏权贵。明成化十三年(1477年),威宁伯王越镇边,滥杀平民冒充功劳,被章镒上书揭发。因得罪权贵,章镒后遭诬陷,罢官回归故里。传说寓居于此,章镒高寿,活至八九十岁。在明代先民看来,寿至耄耋,福气满满,故名章耆巷纪念之。

    余姚泗门镇有百岁坊,以旧时百岁牌坊而名。清光绪《余姚县志》记:清余姚谢兼才妻傅氏,二十八岁夫亡,教子孙有成,寿百岁,立有百岁牌坊,故名。清康熙《万寿盛典初集》也记:本年二月,浙江巡抚王度昭题报余姚县民谢兼才之妻傅氏,年一百岁。作为清代乡间一名普通女子,傅老太太能活至上寿百岁,在当时应该十分罕见,故有资格立百岁牌坊共贺之。

    余姚阳明街道有寿房,为旗山村所辖自然村。村民原为邻近旧宅毛姓分支,传旧时也有一位百岁老人,故用“寿房”名其生活之地。

    长寿村:乡野生活亦美好

    在宁波,有不少长寿村,多因村中多高寿老人而扬名。这些长寿村多处山野幽僻之地,风景极为秀丽,宛如童话中的避世桃源。

    奉化莼湖街道有南岙,地处安山南面岙中,故名。南岙古树林立,村庄掩映在青山绿树中,既恬静,又安逸。村民普遍高寿,百岁老人亦有数位,是奉化有名的长寿村。村中建有长寿亭,六角重檐,上书:荣辱不惊看山中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亭边有长寿碑,则书:八十不称老,九十尚年少,人生满百岁,正是风光好。这些联文应是当地村民对平凡生活,对长久生命的理解和追求吧。

    宁海梅林街道有河洪村,地处凫溪河畔。2006年,下河、洪家塔、洪桥三个自然村合并时,取“河”“洪”二字合拼而名。河洪村山清水秀,长寿者历来众多。传南宋时,下河村人何君府,就有98岁的高寿。何君府官至翰林学士、义阳侯,还曾捐田献山给家乡修建雁苍山吉祥寺。2016年去世的朱土花老人,出生于1905年,经历了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时代。以112岁高龄,荣登宁波现代寿星榜前列。河洪村因此也被赞为“宁波第一长寿村”。

    海曙章水镇有李家坑,村民主姓李,先祖李龚荐清初从永康县迁入。地处溪坑边,因主姓和地貌而名。因村周围为大山所拥抱,李家坑同样风光旖旎,空气清新,村中多高寿老人。2015年,被列为宁波首批长寿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