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史文化街区 如何“唤醒”城市记忆









制图 毛雪娇

    

    

    

    

    记者 杨绪忠

    

    每一座古城,总有几条年代久远的老街,诠释着古城历史,承载着记忆情怀。

    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活化利用的方法和路径,坚持以用促保,丰富城市的特色和内涵,推动城乡建设更高质量发展。

    

    12个街区全部挂牌保护

    

    

    “又见秀水,见所未见”。

    昨天下午,记者从海曙区鼓楼片区城市更新指挥部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秀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已形成概念性设计方案。根据方案,该街区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将重点规划打造六大主题区:历史人文区、市井风貌区、艺术展示区、传统商贸区、步行休憩区、文旅核心区。同时,通过融入水、山、桥等江南风格环境要素设计,再现明州繁盛时期的市井风貌。这是秀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的最新情况。

    秀水街历史文化街区,是宁波中心城区最后两个尚未改造的街区之一,占地面积约5.73公顷。街区内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吴宅”,有“鹤年坊”等12处市级文物保护点,还有孙家巷“干部楼”等16处宁波市历史建筑。该街区历经悠长岁月,建筑老化、设施落后、环境衰败。更加令人忧心的是,街区内文物保护单位(点)、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因为长期空置状况堪忧,保护更新迫在眉睫。

    历史文化街区,是指经政府核定公布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重在保护街区的整体风貌,不仅要保护构成历史风貌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还要保存构成整体风貌的所有要素,如道路、街巷、院墙、小桥、溪流、驳岸乃至古树等。

    宁波拥有8000年的文明史和1200余年的建城历史,人文底蕴深厚。1986年,宁波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根据《宁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目前我市共有历史文化街区12个,已全部挂牌保护。

    其中,宁波老城内有8个:月湖历史文化街区、伏跗室-永寿街历史文化街区、秀水街历史文化街区、鼓楼-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郡庙-天封塔历史文化街区、郁家巷历史文化街区、南塘河历史文化街区、天主教堂-外马路历史文化街区;奉化历史城区内1个:西街南大路历史文化街区;余姚历史城区内3个:保庆路历史文化街区、武胜门历史文化街区、府前路历史文化街区,其中王阳明故居位于武胜门历史文化街区。

    近年来,我市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理念逐渐从“大拆大建”转变为重视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完整性、真实性和生活可延续性,从开发利用导向转变为“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从“商业主导、就地平衡”转变为“政府主体、多方参与”。

    在保护措施方面,我市各地注重保持生活原真性,努力探索小规模、渐进式的改造模式。通过适当疏解人口,拆除和清理违法建筑和风貌不协调建筑,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品质,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植入与保护要求相适应的新功能、新设施,激活老街发展活力,打造城市文化地标,让原住民在保护修复工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例如:江北天主教堂-外马路历史文化街区,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建筑风貌整治及加强文化展示,重新焕发生机活力,成为宁波城市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讲好历史街区的名人故事

    

    

    海曙区历史文化街区密布,当地采用“政府主导+企业投入+公众参与”的方式,擦亮历史名片,讲好名人故事,有效推进了历史文化街区的提升改造。

    “我们由政府部门负责历史街区的规划制定、业态定位等工作,街区重建(包括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保护修缮)、业态重组、招商、物业管理等职责由相关企业实施,同时引导公众参与历史街区保护开发的全过程。”宁波市自然资源和

    

    规划局海曙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海曙区以百年药行街为主轴,以郡庙-天封塔历史文化街区和莲桥街历史地段为主要载体,着力打造宁波中医药特色街区。海曙区政府同区属国有企业一起,租赁、收购街区内主要建筑,通过业态重组、统一招商和物业管理,汇集名医、名药、名号等中医药产业资源,并拓展为融合医、养、游、教的一体化多元复合式街区,进一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以中医药产业文化为特色的复合型历史文化街区。秀水街区和伏跗室-永寿街区也由国有企业引入社会资本,研究保护改造方案。

    如今,在莲桥街,历史文脉与时代新风交相辉映,不断书写着名人故(旧)居活化利用的新篇章。推开一扇扇厚重的大门,屠呦呦旧居陈列馆的黄花蒿迎风摇曳,孙传哲邮票艺术馆的文化氛围令人沉醉,卢绪章生平事迹馆的红色基因深入人心……一幅穿越时空的历史画卷在参观者眼前徐徐展开。

    历史文化街区中的名人故(旧)居想要恢复昔日光彩,必须重现建筑本身以及蕴藏其后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有效拓展其生命的“长度”。尽管宁波在数年前就已建立国家、省、市、区县(市)四级名人故居名录体系,并形成了保护利用的地方性法规政策体系,但因为保护和利用资金来源方式单一、社会资源利用不足等原因,导致一些原本已修缮的名人故(旧)居未能发挥其良好效应。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21年间,宁波城投积极参与宁波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开发,紫线范围内的8个历史文化街区,宁波城投参与保护开发的有5个。

    2015年10月,莲桥街历史地段竣工交付。在莲桥街历史地段修葺过程中,宁波城投意识到,名人故(旧)居的保护利用,必须保留历史建筑的古朴质感,只有坚持以“尊重、保护、原味”为宗旨,方能擦亮历史文化名片。为此,宁波城投置业(宁房)公司运用“原地保护、原地修缮”等设计改造方式,同时运用现代技术、功能更新等手段,让原本破旧的街区老宅焕发了新的生命。

    2020年以来,宁波城投进一步发挥市属国企的优势,快速有序推进名人故(旧)居的开发与运营:去年5月1日,屠呦呦旧居陈列馆试开放;去年9月25日,孙传哲邮票艺术馆开放;今年7月1日,卢绪章生平事迹馆试开放。

    截至目前,屠呦呦旧居陈列馆已接待游客逾2.4万人(次)。去年5月,屠呦呦旧居陈列馆被中国科协授予浙江首批“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试点单位;今年9月,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本月初,屠呦呦旧居陈列馆成为全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为了进一步扩大这些展馆的社会影响力,提升其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我们将创新运营机制,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将莲桥第名人故(旧)居建设成为传承宁波历史文脉、见证城市发展的重要平台,用实际行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宁波城投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展示宁波的“精彩窗口”

    

    

    采访中,有专家认为,有待保护性开发的历史街区,很容易唤起人们的地域记忆,引发更多人的兴趣。知名作家冯骥才说得好,它们是“聚宝盆”,不是“淘金地”。对这些保护性开发的地方,不要“以亩产论英雄”,文化保护也是政绩,并且是更宝贵更难得的政绩。

    市文旅局文物和博物馆处副处长王赤洲认为,历史街区和名人资源是守护文化根脉、建设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要有序推进历史街区的修缮开发,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深入挖掘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让城市更有文化品位。要大力宣传好宁波名人的故事,通过系统性梳理,评选一批对宁波、对国家有重要贡献的人物,组织专家学者研究好、讲述好人物的生平故事,引导市民见贤思齐。要提升策划展览水平,增强数字技术在展陈中的作用,利用各种方式做好名人事迹“爆款性”传播的工作,推出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名人故(旧)居,打造展示宁波的“精彩窗口”,让更多人了解宁波和宁波的历史。

    一部宁波史、半部在月湖。月湖历史文化街区是宁波“千年府城”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历史文化街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街区。街区保留建筑密集,有文物保护单位11处、文物保护点44处,另有历史建筑114处。谋划好月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是历史的使命,也是全市人民的期盼。

    记者了解到,月湖西区一期(金汇小镇)作为月湖西区启动区,已于2016年7月基本完工;天一阁广场项目于2016年5月建成投入运营。目前,月湖西区二期的前期规划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中。“我们将全力推进打造月湖西区历史文化街区,突出地方特色,注重文明传承和文化延续。在规划谋略中,注重探究‘港·城、城·湖’两个渊源,挖掘‘浙东、藏书、海丝’三大主题文化,构建‘月湖十洲、街巷脉络、建筑风貌、人文精神’四个传承,以实际行动践行‘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民记住乡愁’的理念。”宁波城投相关负责人说。

    

    ①南塘河历史文化街区(南塘老街)。

    ②焕然一新的莲桥街历史地段。

    ③天主教堂-外马路历史文化街区(老外滩)。

    ④郁家巷历史文化街区(月湖盛园)。

    

    本版照片由宁波城投提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