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绿铺底,青山不遮致富路


毛岙村一隅。(黄程 卓璇 任潇涵 摄)

扫码看视频

    

    

    

    记 者 黄 程

    通讯员 卓 璇 任潇涵

    

    无论是烟雨朦胧,还是暖阳普照,秋冬之交的慈城毛岙村,即使在工作日,也能吸引不少游客来访。拍照、散步、喝茶、看书、遛狗……来到这个“离尘不离城”的美丽山村,时光仿佛慢了下来。

    对于这样的景致,在村里书吧工作的李城颇为中意。“来毛岙村的外地游客特别多,大家都非常喜欢这里的环境,这也是我选择来村里工作的原因。”绿树白墙中,“勿舍书吧”早就名声在外,在李城看来,“自然景色迷人,村民和游客的舒适状态更能打动人、感染人”。

    但是1988年出生来自外省的李城并不知道,20多年前的毛岙村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当年,村里流传着几句顺口溜:“出门三条岭,冷饭挂头颈,少盖半夜被,多吃半斤米。”那时候,通往毛岙村的路,只有一条泥泞的羊肠小道。

    回忆起往昔光景,村党总支书记方国君说出了那句老话——“想致富先修路”。在各级政府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条3.5公里长的柏油马路建成通车,叩开了蝶变的大门。

    如何让毛岙村真正富起来,对于方国君而言,任重而道远。“我们村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宜居,当时我就想是否能够在绿水青山中寻找致富密码。”

    生态好的村很多,如何另辟蹊径?毛岙村找到了素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的红豆杉,党员干部带头种,发动家家户户种,门前门后种,山上地里种。目前,毛岙村有500亩的红豆杉基地。

    红豆杉种下之后,村里还定下村规民约:禁止乱砍滥伐,坚持利用有度。村里还成立护林小分队,由村两委班子带头,把保护红豆杉作为全村发展的底线。环保部门监测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毛岙村负氧离子含量逐年攀升。

    优质的生态环境,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方面,利用红豆杉优越的生态效益和极高的药用价值,形成特色产业链,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依托优良的水质、优越的环境,村里成功引进宁波力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起了大鲵驯养和繁育场,大鲵繁殖成活率90%以上。

    另一方面,借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近年来,毛岙村多方筹集项目资金,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先后建成生态公园一期、二期,还建了环村登山步道、环湖自行车道等。昔日的穷山村成了风景区,精品民宿也遍地开花,其中3家高端民宿投资超过5000万元。

    看着游客越来越多,在外地务工的村民也纷纷返乡,在家门口做起了农家乐生意。目前,毛岙村已有农家乐10余家,可同时接待700余人用餐,农家乐经营户年收入二三十万元,村集体经济增长每年超过20%。

    “这两年,我们陆续新建了露营基地、婚纱基地,还引进了中医馆等一系列能够带动村里共同富裕的产业项目。”迎着微微细雨,方国君步履不停,带着专业规划师在村子里奔走,对于毛岙村的未来,他仍然充满期待。

    

    记者手记

    

    从市区到毛岙村采访,来回路上耗时近一个小时。这样的时间成本,不算低。但是同行们却经常不惜成本“光顾”毛岙。因为在这里采访,就像是一次旅行,而且“每次都有新感觉”。

    优美的生态、慢节奏的生活、淳朴的风情,这些都是久居城市的人群向往的体验,这个群体也便成为生态山村的目标客户。不经意间,你我都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