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大金融理念 履行金融“使命担当”

——2022年宁波金融机构“大金融”行动纪实(下)


浦发银行宁波余姚支行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潘栋 摄)

工行工作人员指导客户使用自助设备。(沈颖俊 摄)

    

    

    

    

    

    

    邵燕成 文 

    

    先行先试“谋共富”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根据党中央和浙江省委的要求,宁波市谋划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推进开展18项重点行动和19项标志性工程,为全省建设示范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更多宁波范例。宁波市金融机构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坚持金融为民的宗旨,倡导金融向善的理念,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2022年1月28日,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出台《关于全面做好2022年金融工作 助力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意见》。《意见》提出七方面共27条意见,要求开展“激活力、促共富”金融服务年活动,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好五个专项行动,即普惠小微融资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提升、低碳绿色金融服务提升和科创金融服务提升专项行动。以普惠金融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加强宁波普惠金融信用信息平台的推广应用,推动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交出高分答卷。

    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开展“千名专家进小微”“三联动三走进”等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上半年普惠贷款余额达到245亿元,较年初增加45亿元,增幅达22.4%。针对农村区域经济特点,为一些特色产业量身定制,推出了“渔船贷”“海产养殖贷”“中心菜场经营商户贷”等“兴农贷”系列产品,成功发放首笔经营权抵押贷款,涉农贷款余额达到725亿元。

    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饲料产业链齐全的农牧企业,该公司下游客户的经销商及农户这类个体经营户,因为受条件限制,难以获取融资扩大经营,下游客户发展受限也制约了天邦的发展。邮储银行宁波分行为其量身定制了专属融资产品——“天邦产业链贷款”。该产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天邦提供优质下游客户名单并为其担保,邮储银行通过调查后为其下游客户提供授信,客户只需通过手机银行进行电子合同签署即可实现贷款支用。

    温州银行宁波分行持续打通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毛细血管”,选取金融服务需求大的特色产业村,通过建立固定的金融服务站,架起银行与村镇沟通的桥梁,解决村镇供需信息不对称、金融服务下沉难的问题。金融服务站将从现在的10多个扩展到100个。同时,将陆续特招100名大学生,以传帮带的形式组成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队,分片分组入村入户进行服务。 

    

    助力“专精特新”

    

    

    作为中小企业的佼佼者,“专精特新”企业竞争力强、成长性好,是推动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8月,工信部公布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宁波市有101家企业成功入选。加上此前公布的三批企业,宁波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达283家,总量居全国第四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队伍的壮大,离不开宁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专向扶持和精准服务。

    今年2月16日下午,宁波市“凤凰行动”投资基金成立,总规模20亿元,并在今年8月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重点投向宁波市内拟上市公司或已上市公司,主要包括拟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并购重组项目和上市公司再融资。

    今年初,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宁波市银保监局、市经信局开展金融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提升专项对接活动,梳理推送“专精特新”重点培育企业1352家。活动开展以来,依托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宁波普惠贷)及各金融机构服务平台,推动数字化监管,运用大数据分析,建立四项名单,精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目录内“专精特新”重点培育企业已实现融资对接全覆盖,宁波市全部主办行(即为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提供“管家式”服务,实行主办包干的银行)共为712家企业新发放贷款303.38亿元,平均利率3.61%,低于今年上半年全部企业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2%)0.81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954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合计贷款余额1389.1亿元。

    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在设立甬江引才工程人才板、青年创新板、文化创意板、科技创新板、现代服务业板后,又设立“专精特新板”,将进一步搭建起资本市场与宁波市专精特新企业的桥梁,已建立一整套精准的企业筛选机制,通过举办“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大赛、深化资本市场联络员队伍建设,与各区(县、市)经信局、投资机构合作,优选专精特新企业,并引导至甬股交挂牌和培育。

    鄞州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客户数17家,占宁波市约27%,数量全省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高新技术企业645家、上市企业22家,均居全市第一。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对“专精特新”“双优工程”名单内148家目标客户逐一落实工作责任人,分层级多维度走访,“一企一策”制订综合服务方案,成效显著。目前,该行制造业(投向含贴)贷款余额85亿元,较年初新增17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8亿元,较年初新增8亿元。

    宁波银行以“专精特新”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定向支持细分领域专业性强和精细化、创新力突出的企业,以信贷、投行、咨询、科技为一体,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针对所支持的产业技术含量较高、经营尚未放量但增速较好的孵化期、初创期科创企业,宁波银行与风险补偿基金、专保公司合作,配套科技贷款;支持引入具备核心技术的专业人才,以人才贷款解决初创企业融资难题。

    上海银行宁波分行梳理区域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分层分类制订服务计划,坚持“一户一策”定制“专新贷”专属产品。还利用“研发贷”解决企业技术研发资金需求;联手政策性担保公司,完善担保快贷产品,实现对缺乏有效抵质押物的优质“专精特新”企业授信支持;推出知识产权融资,发挥知识产权在企业授信中的风险缓释作用。

    

    结 语

    上述宁波金融机构在2022年度中的一些举措,只是践行“大金融”行动的一部分。实际上,宁波各金融机构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尤其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倾注的力量已越来越多。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危中有机、难中求变、充满希望的一年。金融工作要心怀“国之大者”,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中起到乘数效应的关键作用。依托宁波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金融生态,各金融部门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推动金融发展从“立梁架柱”向“积厚成势”转变,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金融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