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城市更新试点划定48个重点片区

实施六大更新行动,塑造整体大气、细节精致的城市新形象


慈城古镇片区的冯俞宅是我市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好的古建筑群之一。(严龙 摄)

扫码看重点
更新片区名单

    

    

    

    

    

    

    本报讯(记者徐卓蔚)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波城市更新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宁波城市更新工作全面推进,持续创造生活宜居、生产高效、生态优美、富有特色的城市环境。促进城市向绿色、低碳、智慧转型,助力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努力成为全国城市更新试点的示范市、全省未来城市建设的先行者。

    《方案》提出,要立足宁波城市资源本底,以提升人居环境、彰显历史文脉、提升空间品质、激活发展动能为主线,合理规划城市更新单元,划定重点更新片区,实施六大更新行动,加强片区内功能性改造和场景营造,塑造整体大气、细节精致的城市新形象。

    一是实施未来社区创建行动,推动居住类地段更新提升。重点推进北仑星阳未来社区等20个左右示范性项目建设。新出让地块以未来社区标准推进建设,增补周边地区公共配套设施,既有老旧小区重点完善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加快老旧管网更新改造。

    二是实施城乡接合部焕新行动,推动城中村片区化改造。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治理违法建筑和违规出租房,整治环境卫生。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打通“断头路”,完善地下管网和环卫设施。

    三是实施历史街区复兴行动,推动文化传承与活化利用。促进历史城区活力复兴,保护老城肌理、历史街巷、历史建筑、空间尺度和景观环境整体格局,探索小尺度、渐进式改造提升方式,培育新业态和新场景。推进古镇老街活态传承,坚持以用促保,补足设施短板,植入现代商业休闲功能,提升街区活力。

    四是实施低效产业用地增效行动,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推动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支持将具有保护价值的工业遗存转型为文化地标,传承历史记忆,植入功能业态,提升都市活力。

    五是实施滨水空间提质行动,推动城市魅力颜值提升。做靓三江六塘河,因地制宜打通断点堵点,增设滨水服务驿站,有机串联公共空间,探索滨水和腹地空间一体化改造。

    六是实施美丽城镇集群行动,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打造均衡优质的美丽城镇生活圈,持续开展美丽城镇“十个一”基础设施建设,联城带村,构建优质均衡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开展高品质城镇生活圈建设。

    更新片区是未来社区建设和城乡接合部改造等城市更新工作的空间载体,《方案》划定了48个全市重点更新片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