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花落江北

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成为我市首个入选项目

    

    

    

    

    本报讯(记者黄程 通讯员刘雨 俞靖壵)记者昨天从江北区司法局获悉,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江北区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项目成功入选,系宁波市首个入选的项目。

    去年8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启动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经省级初审、第三方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社会公示等程序,江北区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项目成功入选59个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近年来,江北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和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在全国首创“政务事项”多跨集成,创新推动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

    据了解,该项改革在全国首创事项梳理“全生命周期”综合集成,针对“个人全生命周期”“企业全生命周期”“工程项目全领域”等事项,依法编制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和办事指引,共涉及12个部门、204个事项、130条法律法规,为群众和企业办成“一件事”装上了“高速导航”。

    同时,该区在全国率先探索政务服务“整体政府”理念,厘清各事项法律边界,整合过去分散于多个部门的事项,

    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整体性政务服务。比如,综合16个部门职能,设立“企业上市集成服务窗口”,拟上市企业只需提交“联合申请表”,依托“浙政钉”共享数据,“最多跑一次”就可以获得合法合规证明。

    针对群众网上办事多但事项难找、界面不清等情况,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政务服务“综合导航”功能,开发政务服务“数智导航”系统,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线,将区域实际有办事需求的652个高频事项,按照“个人单个事项”“个人跨部门事项”“企业单个事项”“企业跨部门事项”设置4个界面,所有事项一屏展示。

    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助力江北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江北区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连续4年进入全国前三,2020年位列全国第一,江北区法治浙江(法治政府)考评连续多年走在浙江前列,2021年名列全省区(县、市)第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