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季子同志逝世

    

    

    本报讯 原宁波市政协主席徐季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6日在宁波市李惠利医院逝世,享年100岁。

    徐季子同志,1922年1月出生,浙江宁波人,1949年宁波解放后参加中学教育研究会学习,由军管会调派省立宁波中学任政治教师,1952年12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历任宁波四中校长,宁波女中校长,宁波师范专科学校讲师,宁波师范学院文史系副主任、副院长、教授,政协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届宁波市委员会副主席,政协第九届宁波市委员会主席,政协第十届宁波市委员会副主席。曾任民盟中央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民盟宁波市委会主委等职。

    徐季子同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真诚合作、肝胆相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矢志不移。徐季子同志任宁波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期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其他领导成员同心协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动了宁波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徐季子同志从事教育事业近四十年,甘当园丁教书育人,育得桃李满天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边工作边学习,刻苦自学成为了教授;担任宁波师范学院副院长期间,狠抓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为学院的长远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徐季子同志文学造诣深厚,担任过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研究会会员、浙江省文联执委、浙江省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宁波市文联主席等,2002年被市文联授予“杰出老文艺家”称号。他数十年笔耕不辍,著有《文心与禅心》《畅堂文谈》《徐季子文选》《畅堂文集》《季子序文集》等学术著作,合著《宁波史话》《千年月湖》,主编全国高师教材《中国古代文学》《浙东学派当代名家——傅璇琮学术评论》,发表过多篇研究《文心雕龙》的论文和文学评论。他潜心浙东传统文化研究和开掘,积极推动地域文化的传承和普及,曾担任《宁波通史》学术顾问。退休以后,徐季子同志始终永葆本色,关心国家大事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关注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支持统一战线工作,积极发挥余热,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徐季子同志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循循善诱、乐育英才,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徐季子同志的一生,是奉献教育事业的一生,是贡献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徐季子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有关省市领导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遵照徐季子同志遗愿及家属意见,丧事从简,徐季子同志的遗体已于2022年12月8日上午火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