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凤凰山 发现明代烽火台遗址

距今已有600多年


北仑区文保所工作人员在文物普查复核现场。(黄银凤 范晓磊 摄)

    

    

    

    

    

    

    

    本报讯(记者黄银凤 通讯员范晓磊 张煜挺 陈一鸣)日前,北仑区文保所工作人员在进行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复核时,在北仑凤凰山山顶意外发现了明朝洪武年间修建的烽火台遗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对研究浙东海防历史和大港变迁具有重要意义。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北仑区文保所工作人员来到了北仑凤凰山山顶。在山顶的一处三岔路口旁,北仑区文保所工作人员陈一鸣停下了脚步,指着杂草杂树疯长的土堆说,这就是刚刚发现的明代烽火台遗址。陈一鸣和另一名工作人员说话间拿起砍刀将烽火台遗址上的杂树一一斩断。

    “我看上面有瓦片,基本上可以确定这就是烽火台。回去以后我在《镇海县志》和一些志书上仔细查找,基本断定是明代洪武20年修建的烽火台。它属于定海卫11座烽火台中的1座,当时的名称叫小山烽火台,距今已经有600多年了。”陈一鸣说。

    陈一鸣介绍,为完成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复核,他在上周六下午爬到了海拔80.9米的凤凰山最高处。他发现在游步道边上除了高高隆起的土堆,还有青砖和小青瓦碎片,而小青瓦正是烽火台上建造房屋的必需品。

    陈一鸣表示,下一步北仑区文物保护部门将把凤凰山烽火台遗址列入北仑区文保点,将它打造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