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将至,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返乡出行务必做好防疫准备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金秋妍)春节将至,2023年的春运今天拉开帷幕。为确保大家返乡出游安全,昨天,宁波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大家:返乡出行,务必做好防疫准备。

    首先,返乡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四大准备:

    错峰避峰出行。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科学制定出行计划,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理性错峰避峰出行,尽量减少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采用无接触服务。倡导优先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小程序等方式购票,优先采用手机、扫码等手段支付。在客运场站购票时,倡导优先使用电子客票售票终端、自助检票终端、移动服务终端等智能设备。

    加强健康状况监测。出行前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未排除感染风险前或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倡导暂缓出行。疫情流行期间或疫情严重时,不建议老年人、孕妇和儿童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进行长途旅行。

    准备好必备的防疫物资。根据出行距离和天气情况,提前准备必要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慢性基础病患者根据需要随身携带对症药品。

    其次,返乡出行途中,要做好这些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聚集和随意走动;全程戴好口罩,口罩弄湿、弄脏、变形或损坏后应及时更换;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掩;旅途中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公共物品,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手消毒剂;做好手卫生,如果有条件,尽可能用流动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乘客最好选择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好口罩;到餐饮区就餐时应进行手消毒,尽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能满足间隔用餐条件时,倡导打包至室外用餐。

    再次,返乡出行一旦出现症状怎么办?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不要慌,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及时向当地医疗机构求助,由医护人员提供必要的健康咨询、健康监测、抗原监测、用药指导等服务;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的居家治疗,不外出,居家期间尽可能减少与家人的接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