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两个先行”引领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

    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决定

    (2022年12月20日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的要求,紧密结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就动员全市上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两个先行”引领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作出如下决定。

    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接续谱写“八八战略”宁波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吹响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号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1.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大会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了行动指南、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和“三个务必”的重大要求,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深刻领悟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前进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深刻领悟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大任务,深刻领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深刻领悟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战略部署,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悟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和新党章的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坚实的理论武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认识核心就是力量、就是方向、就是未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和实际行动。持续健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机制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迭代升级“八八战略”抓落实目标体系、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始终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宁波见行动、走在前”。

    3.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中央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强国复兴的宁波使命”主题,深入开展“六学六增六提升”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抓好教育培训,构建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体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干部培训计划,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抓好宣传宣讲,聚焦重大理论命题、实践问题、时代课题深入开展研究阐释,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进学校、进“两新”组织,引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4.以“重要窗口”模范生姿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总纲领。近年来,宁波坚决扛起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使命担当,地区生产总值跃居全国城市第1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跃居第10位,工业增加值跃居第7位,外贸进出口总额跃居第6位,跻身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十强,有效推动“八八战略”在宁波落地生根。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需加快破解,各方面短板弱项尚需进一步补齐。必须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的重大使命,找准宁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方位,把坚持好、运用好“八八战略”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与推进“六大变革”结合起来,以先行塑造变革、争先创优进位的一流标准,率先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率先完善“国之大者”从宏观、中观到微观全贯通落实机制,着力探索市域层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在浙江打造“重要窗口”进程中展现宁波担当。

    二、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系统部署,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与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一系列战略决策,与省委“两个先行”部署,在前进方向、目标指向、价值取向、工作导向上高度契合。必须对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部署,按照省委建设“八个高地”要求,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新局面,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

    5.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下转A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