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迁徙水鸟同步调查昨在杭州湾湿地启动


图为杭州湾湿地公园内,候鸟纷飞美如画。(卓松磊 黄程 摄)

    

    

    

    本报讯(记者黄程 通讯员王桂林 卓松磊)昨日的杭州湾湿地,暖阳高照,候鸟纷飞,今年全省迁徙水鸟同步调查工作在这里启动。

    本次调查将在全省选择68个水鸟集中分布区,布设1000余个调查观测点,实现越冬水鸟集中分布区域全覆盖。据悉,此次同步调查工作是我省继2017年首次调查以来,连续第7年开展该项工作。

    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范围迁徙水鸟的同步调查,而且调查范围国内最广。调查结果显示,我省越冬水鸟种群数量呈增长趋势,从2017年13.5万只增加到去年16.5万只,增幅达到了22.2%;历年来累计记录鸟类207种、84.84万只。

    杭州湾湿地属于典型的海岸湿地生态系统,是我国八大盐咸湿地之一,是浙江最大的候鸟栖息地,也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线上重要的“驿站”,每年有包括世界濒危物种卷羽鹈鹕、黑脸琵鹭在内的3万多只候鸟在此越冬和停歇。

    通过持续建设和环境改善,杭州湾湿地公园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观鸟天堂”。目前已发现鸟类303种(实施前为169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鸟类62种(实施前为13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受威胁鸟类名录的鸟类21种(实施前为9种),生物群落类型日趋丰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