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

    

    

    戈岩平 

    

    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这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业水平,推进我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服务业加快发展是经济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当前,全球经济已经进入服务经济主导的发展阶段,服务业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超过60%,大力发展服务业成为世界各国提升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共同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和培育服务业经济,服务业呈现稳步扩张的良好态势,逐步撑起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据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至2021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4%,2021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9%,特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成为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

    服务业是稳就业、稳市场主体、稳增长、扩消费的重要力量,既是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也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领域。一个城市的服务业态多不多、质量好不好,能否有效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充分反映了城市发展活力和人民生活质感。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我市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大幅提升,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9.6%。但横向比较,增速依然偏慢,不仅同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服务业综合竞争力标杆城市无法相提并论,甚至同青岛、无锡、长沙、西安等同类城市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这个劣势不仅体现在规模和结构上,而且体现在传统服务业集聚度、新兴服务业增长极等方面。

    究其原因,除了宁波以实体经济著称、制造业占比较大的现实影响之外,还同政策能级、创新生态、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短板密不可分。

    从政策能级看,国家级大宗商品交易、期货交易、证券交易等重大项目的先行先试,无疑会给一个地方服务业发展带来显著的乘数效应。宁波虽然是副省级城市,但相比于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关键性国家政策和项目的落户试点相对较少,这意味着宁波服务业发展在政策能级和吸引力方面存在先天不足。

    从创新生态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城市服务业创新水平的外在表现,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和创新型服务业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内在决定因素则是龙头企业、人才、要素保障和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以杭州为例,其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与政策支持、人才积淀、文化协同是密不可分的。近年来,宁波虽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但是创新质量不高、创新基础不够扎实的短板依然明显。

    从体制机制看,体制机制对于一座城市凝心聚力发展服务业至关重要,虽然近年来随着我市提出了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目标构想,但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制度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着制度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比如有的部门、有的干部习惯把服务业作为一项事业来抓,而不是作为一项产业来谋划推进。

    百舸争流千帆竞,潮头踏浪奋者先。当前,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有机融合,既是推动宁波传统制造业转型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迭代宁波城市品质的重要支撑,我们应以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为牵引,从政策、生态、机制等多方面入手,加快打造新兴服务业这张城市新名片,进一步打造竞争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