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幸福牌 走好共富路

慈溪:党建引领加快城乡社区现代化

片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揭牌仪式
浒山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启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中,城乡社区是绕不过去的“最小颗粒”。

    去年以来,慈溪聚焦省委市委关于现代社区建设的部署要求,60项重要指标全部完成、7项重要政策全部出台、八大改革和十二大行动基本完成,“城镇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改革”和“社区药事服务站”建设被列为省级试点。

    与此同时,聚焦打造“共富样板区”的工作定位,慈溪抓好党建统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变革重塑,“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入选2022年度中国改革“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和省共同富裕首批最佳实践,相关做法得到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批示肯定,“完善农村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成为宁波现代社区建设慈溪揭榜挂帅项目,正以一域探索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经验模板。

    

    多点开花 党建联建促片区共富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在共同富裕的漫漫征程中,三农问题是热点、难点也是焦点。如何真正地“授人以渔”,从根子上促进农民增收、农村致富?

    近年来,慈溪聚焦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现实掣肘,深化实施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各村产业优势、资源禀赋、区位特色,助推乡村振兴共富,走出了一条具有慈溪特色的共富之路。

    化“散”为“聚”,党建联建强组团;化“点”为“片”,项目为王强发展;化“无”为“有”,平台牵引强支撑;化“分”为“合”,多方联动强协同——一套“组合拳”下来,慈溪培育了81个市镇两级组团片区,引进落地片区发展项目211个,在党建牵引下大家抱团发展。

    有了好的机制,有了好的载体,如何实现好的项目源源不绝?在此基础上,以市场化运作公司为特色的片区强村公司应运而生。

    “一个口子”强统营、“二次分配”优收益、“三方聚力”育项目、“四项机制”严监督——在“1234”工作法的系统推进下,32家片区强村公司和片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成为推动片区各村资源要素优化统筹、特色产业全链共育的新抓手。

    新浦镇建立片区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将村级集体资产吸纳到镇级资产运营平台统一管理,试运行以来实现组团村集体收入增幅近30%,仅海涂发包项目每年增收800万元;

    匡堰镇南部片区倡隆、乾炳、岗墩三个村,按照1:1:1出资比例组建忆山文旅公司,收储改造7000余平方米的农户闲置房屋投建“楝树下”艺术村落,首期租金超50万元;

    宗汉街道5个片区公司联合签约,推动产村融合示范片区院士村落区块改造项目、文旅产业示范片区“1+2+X”未来社区治理模式项目等7个项目落实落地……

    “片区强村公司是我们组团片区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借助市场化运作公司,有利于跳出体制壁垒,调和片区各村之间利益诉求,更好地撬动社会资本和资源,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集体增富、村民增收。”慈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早一步尝到“甜头”的新浦镇,到去年年底,该镇17个行政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总收入100万元以上,所有行政村经营性收入1843.58万元,增幅60.65%,实现了名副其实的“逆风翻盘”。

    在崇寿镇傅家路片区,由傅家路村、傅福村、健民村和镇城投公司按照3:3:3:1的出资比例组建三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了咖啡馆、青瓷工坊、片区农产品产销中心等特色经济业态,带领傅家路片区向“美丽经济”蝶变。

    从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到村经营性收入的增长,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从“村富”到“民富”……在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模式的带领下,2022年慈溪村集体经济增速14.1%,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村全覆盖、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村超过90%。

    

    建章立制 系统重塑助服务升级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在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社区背后,是整个组织体系的系统重塑,是事关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文章。

    “这些年,城乡社区治理遇到了新挑战新情况,分类不精细、权责不对等、组织不严密、力量不均衡、保障不充分等问题制约了社区现代化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慈溪市首先从根子上发力,从现代社区建设的“关键变量”做起。

    过去一年间,根据“五定”工作要求,慈溪梳理完成全市334个村社分类编码,分类形成平均超80项的工作事项清单,率先全域统筹测算核定城乡社区工作者员额数3246名;18个镇街内设机构精简36%,向镇街下沉人员编制700余名,85%的执法力量下沉到镇街一线。

    弄清了“底数”,就有了精细化管理的底气。根据上级标准,慈溪优化设立网格1812个、微网格超万个,为网格配备各类人员1.5万余人。针对融合型大社区和无物业小区两个“老大难”,一面落实3个融合型大社区“四个一”组团包联机制,加快构建全面覆盖、耦合融合的组织体系;另一面以业主自管、社区托管或聘请专业物业管理方式,实现无物业管理小区攻坚清零。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架好了“四梁八柱”,接下来就是加快公共服务“软实力”的提升,真正让社区里的老百姓有获得感。

    慈溪紧紧抓住公共服务落地改革省级试点的契机,重点推进旧改新建过程中协同推动公共服务集成建设,全面攻坚“一老一小”服务提升,一体化推进惠民便民暖心行动。目前,建成居家养老服务机构89家、床位4000余张,日助餐人数超5000人次;已备案托育机构近百家,千人托位数达3.46个,同时为4200余名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浒山街道孙塘菜市外有一处卫生死角,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后,仍有人来扔垃圾。去年11月,孙塘社区网格员联系“街区共治联盟”商讨对策,成立了一支由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社区网格员、经营者代表等组成的巡逻队,他们在周边联合巡查,对乱扔垃圾者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引导居民科学分类、有序投放垃圾。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社区治理中,无论是文明创建、志愿服务还是除险保安,都需要发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实现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的联动。

    对此,慈溪以“全国先进社会组织”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为品牌,推动镇级“一站双中心”全覆盖,同时引入慈善资源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共设立项目24个、签约信托4个、筹集资金130余万元,协同助力社区治理。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龚佳声 孙冠杰 本版图片由慈溪市委组织部提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