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徐 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是我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

    脱离群众是党执政面临的最大危险。人民群众痛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就在于它拉大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疏离了两者之间的感情,损害了党的形象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更值得警觉的是,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是产生违法乱纪的重要诱因。特权与腐败,二者之间没有天然的鸿沟。哪里有特权,哪里就有不公,哪里就会滋生腐败。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贪腐之路,陷入违法犯罪的深渊,根本原因在于特权思想作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制定“八项规定”入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但应当看到,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等级思想严重,把自己与普通群众割裂开来,习惯于耍官腔、摆官威,生活上搞特殊化;有的信奉权力至上,追求权力的绝对化、最大化,搞“一言堂”;有的利用职位职权的影响搞权力寻租,公权私用,为自己及亲属谋私利……

    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的产生及存在,有着深刻的历史根源。邓小平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搞特权,这是封建主义残余影响尚未肃清的表现。”因此,要彻底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从根本上铲除其滋生的土壤,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需要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不同于旧时代的封建官僚,无论职务高低,不管权力大小,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这是毛泽东同志的“家风三原则”。对生活困难的亲友,他总用自己的稿费给予经济上的帮助,从不搞特殊,从不给国家添负担。

    “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新中国成立之初,为杜绝故乡亲友向自己谋求官职,周恩来同志定下“十条家规”,向世人展示了共产党人处理家国关系的崇高境界。

    在普通党员干部中,也不乏这方面的优秀典型。如,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不仅严以律己,从不搞特殊化,对家人也是严格要求。因为儿子看戏没买票,他非常生气,不仅命令孩子把票钱如数付给戏院,还专门建议县委起草了《干部十不准》的通知,不准任何干部搞特殊化,不准任何干部和他们的子弟“看白戏”。

    作为新时代的各级党员干部,理应向老一辈革命家和优秀党员干部学习,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正确的权力观。淡化“官”念,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除了法律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没有其他任何私利和特权。能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权力面前一以贯之地保持平常心和敬畏心,是对党员干部格局、境界和修为的考验。

    体现在行动上,就是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带头遵纪守法,不任性妄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搞特殊化。要有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的勇气和底气,做到一身正气、光明磊落,切忌心存侥幸、自作聪明。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还要管好身边人特别是亲属子女,倡导良好家风,这是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的题中应有之义。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被亲情所绑架,默许或者纵容他人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谋私利、捞好处,最终害人害己,教训极其深刻,值得所有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