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安丰社区有个阳光工坊

让残障人士在家门口开心上岗


海曙安丰社区阳光工坊。(刘波 摄)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王江宁

    

    “春节假期后,又能上班了,还有免费午餐,开心。”从正月初八开始,家住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46岁的残障人士王女士乐呵呵来到位于社区居委会二楼的阳光工坊“上班”。

    成立于2017年3月的安丰社区阳光工坊是专门为社区残疾人和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微就业的基地,2020年注册为“爱智链”阳光家园,现在是社区的共富工坊。

    如今,和王女士一样在阳光工坊上岗的还有其他20名残障人士。记者看到,在阳光工坊里,这些残疾人做的是一些简单的手工活。他们先是认真地数出10个小零件,然后一个个装入小容器中,最后放入塑料袋,交给“发包”公司,就完成了工作。

    安丰社区党委书记陈赛花介绍,王女士是去年6月到阳光工坊“上班”的。最初,她对怎么做手工活一无所知。陈赛花和社工一起,手把手教她。“现在,她已经是一个熟练工,还担任小组长,活做得又快又仔细。”陈赛花说。

    记者了解到,来阳光工坊上岗前,王女士在家无所事事,还趁家人不注意时离家到处闲逛,让家人非常担心。到了阳光工坊后,她很快喜欢上了这里的氛围。“在这里有人一起聊天,还有收入可以补贴家里,每天心情很好。”王女士说,阳光工坊还组织“员工”坐着大巴到宁波植物园游玩,她第一次品尝了汉堡包,别提有多高兴了,“春节假期在家,我一直期盼‘上班’呢!”

    看着王女士每天期盼到阳光工坊“上班”,她家人也非常放心,直言“现在再不用一直盯着,没有后顾之忧了”。

    据悉,截至目前,安丰社区共有在册残疾人134人,他们除了普遍的基本生活保障、治疗康复需求外,还有就业、社交等提升生活品质方面的需求。“我们利用社区这三间建筑面积共230平方米的空间,为他们搭建阳光工坊这个康复、就业、融合的再就业平台。”陈赛花说,目前阳光工坊吸纳了21名社区残疾人及陪护家属就业,主要承接教育部门劳动科技材料包装业务和社区外贸企业来料加工业务。“他们的‘工资’主要分为两块,一个是来料加工企业发放的计件工资,另一个是政府部门的补助。”

    目前,阳光工坊配备了“1名专职+2名兼职+N名志愿者”的管理队伍,设置了“打卡考勤”“计件劳作”“合格计费”的工作模式,确保残疾人报到规律性及工作积极性,并建立了“一人一档”“一日一志”台账机制,由社区专人记录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和每日劳作情况。

    “我们想让这些残疾人在经济上有收入的同时,实现生活上有照料、精神上有快乐、家庭上能稳定,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陈赛花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